【147/1000】《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何謂善良?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的定義是:
「心地端正純潔,沒有歹意邪念。」
 
你的定義呢?
你又怎麼定義「善良」?
 
對我來說,
善良是一種對另一個生命的尊重。
 
作者的定義是:
|在充分瞭解和審視事實之後,
|做出能帶來最好結果的選擇。
 
不管善良的定義為何,
可以猜想到的是:
「大多數的我們,都希望成為一個善良的人。」
 
為什麼呢?
 
可能是父母從小的諄諄教誨,
可能是學校裡師長的耳提面命,
也可能是你的自我期許。
 
多數最底層的原因,
我猜是因為:「我們想要被喜歡。」
 
善良固然是一個很好的特質,因為我們人都喜歡和「心地端正純潔,沒有歹意邪念」的人在一起。
 
但是善良,
並不代表你得去接受別人所有的要求,
而委屈了自己。
 
記得一件事:
|儘管善良,我們依然可以有所選擇,
|選擇做「真實的自己」。
 
我們仍然可以去表達腦中真實的想法,
不去依賴任何人,
不去取悅任何人。
 
這樣一來,
我們才能夠活得自在。
 
才可以讓我們的生活,
重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______________
這時候你可能想問:
「但我怕拒絕朋友,會得罪他。」
 
我的想法是:
如果一位朋友無法尊重真實的你,
在你「表達」自己的想法後,
就和你斷絕往來。
 
也許,
這位朋友就不那麼值得交了。
 
對我來說,
真正的朋友就是可以互相尊重,
並且在人生的道路上彼此支持,
併肩同行。
 
|至於「不敢拒絕」的原因,
|導致對於自己生命喪失掌控,
|根源是因為缺乏「自我價值感」。
 
當你不知道你要什麼,
你也只好去依照別人的想法過生活。
 
這樣子看似最輕鬆,
但當你回頭一看你的人生,
你會發現留下來的不是快樂,
而是委屈與痛苦。
 
那該怎麼找回自我價值呢?
 
|你怎麼定義自己,
|這世界就怎麼定義你。
 
下列三個問題,也許對你有幫助:
1、你是誰?
2、你從哪裡來?
3、你要去哪裡?
 
當你找不到自己的價值,
你就會迷失在這個世界裡。
 
好好給自己一些時間,
去思考一下自己的價值,
那才是你能夠跳脫掙扎的關鍵。
______________
人生短暫,
有時候想想,
我也挺自私的。
 
自私,
是因為我想要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而非活在別人的嘴裡。
 
你也曾抱怨自己的人生嗎?
 
|如果你把人生的需求完全交給別人去滿足,
|就不要怪別人會讓你失望。
 
你需要的不是抱怨,
而是適當的自私。
 
我們人活著,
活出的都是自己的選擇。
 
人生是你可以選擇的,
如同善良。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否則等於零。」
—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94快讀書會 #提升學習效率 #破解閱讀障礙
#小光一年一千本書的刻意練習
筆記39分鐘 | 書摘4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