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000 】《行為科學的魔法》
「不論是哪個領域,只要運用同樣的『行為技術』,就能變成高手。」
這個行為技術,指的是「運用同樣的行為與想法」。
 
因此當你想成為高手時,必須得做兩件事:
1、觀察高手所思所行
2、複製他們的所思所行
 
啊?觀察?
你可能會小聲地告訴我:「我觀察力不太好,看不太出來高手是如何思考與行動。」
 
沒關係別擔心,因為這本書的作者已經幫我們剖析高手的思維,
並且拆分為容易操作的步驟,
讓我們可以快速地去「複製」高手的想法與行動。
 
這樣的行為技術,作者拆分為11種,分別為:
1、整理好心情,準備開始
2、設定具體的目標
3、規劃可使用的時間
4、開始小範圍的行動
5、找到榜樣或競爭對手
6、明白自己的現況
7、檢視自己的行為
8、尋找事半功倍的方法
9、尋找讓自己持之以恆的方法
10、享受失敗的教訓
11、一旦上場就得心應手
 
這本書裏頭每一種技術,
都有更細部的操作方法。
 
不管你想要成為哪個領域的高手,
都可以透過裡頭的自我檢核省思自己哪裡不足,
來學習行為技術來精進自己。
在看完這本書後,「行為強化」的技術是我想要立即運用的。
 
行為強化簡單來說,就是每個我們在做的行為,
都要有「好處」,才會讓我們感到開心,想繼續做。
 
這裡有兩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做到行為強化:
1、具體可見
2、設定獎勵
 
一、具體可見
「人類有一種累積點數就很開心的心理。」
 
你也喜歡累積點數嗎?
 
我發現只要是可以累積的,
人們就會因為看到自己的累積,
而產生一種「滿足感」。
 
因此,當你想要完成某件事時,
要把自己的行為「具體可見化」。
 
當成果可以展現出來,
我們就會更有動力。
 
舉個例子,
像是我過去在實踐100天100本閱讀計畫時,
在每一次的筆記書摘完成時,
我都會在文章內這麼寫「XX/100」,來記錄自己的累積。
 
當我每天都看得到我自己的累積,
會讓我每次完成時都很興奮、很開心,
這樣就會提升我繼續下一次的動力呀!
 
這招很有用,超有感覺,推薦!
 
二、設定獎勵
「高手會讓進步的過程像玩遊戲那般開心」
 
遊戲裡面有許多元素,如即時反饋、不確定性的獎勵與升級機制等,
可以激起我們人們的「心流」,讓我們更專注於當下。
 
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設定獎勵,為的是讓我們在做完之後,
可以獲得某個獎賞,讓我們的心情變好。
 
藉此讓我們下一次的行為更有動力。
 
對我來說,我閱讀書寫的獎勵就是來自於大量的「不確定性的反饋」。
大家的回饋鼓勵,就是我最大的動力呀!
 
此外,在閱讀完這個技術後,
我還想要再給自己多一個獎勵:
當我完成每個月的計畫目標(比如每個月60本書)時,
就能夠獲得下個月的買書金(6000元)!
 
當我想到這個獎勵時,
就莫名的熱血了起來啊!
 
哈哈,我也開始想來積點數、換獎品、玩遊戲了!
變成高手的技術,
也就是「提高自我效能感」的技術。
 
當你認為自己只要有行動,就會有改變時,
你自然就會更容易成就。
 
就如同《心態致勝》一書中所提到的「成長心態」:
相信每一次的結果,都是帶領我們走向更好的過程。
 
想成為高手嗎?
 
即使我們練習的內容不同,大致的結構都是相同的。
而這個結構,就在這本《行為科學的魔法》中。
 
行為科學,指的是可以被「重複運用」的方法;
所謂的重複應用,就是「不管在何時、何地,無論由誰來做,都會得到相同的成果。」
 
來一起操練,攜手邁向成為高手之路吧:)
 
#筆記26分鐘 #書摘33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