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劃出善良底線 好相處更能獨處》|筆記29分鐘/心得19分鐘
 
藉由「獨處」,來培養「堅定自我」與「強力自我肯定感」,成為一位能背負責任的「成熟大人」。這樣一來,我們才能夠去活出「自在」的人生。
為何獨處如此重要?
因為獨處具有「自我恢復」的功能。
正如作者於文中所言:「除非我們單獨面對自己的內心,否則你永遠無法啟動這項功能。」我們可以做的,是去「暫停時間」,創造自己的休息時光,讓我們有能力再去掌握人生的主導權。
在休息時,我們可以去把發生的事情,與我們過去的經驗做整合。這樣的「身心整合作業」,對現在的我們相當重要,因為現代人的壓力實在是超大的啊!若我們的情緒無法被好好地處理,久了就會成為生活中的未爆彈,那樣的壓力很容易成為壓倒我們的最後一根稻草。
雖然說書名有提到「畫出底線」,但其實作者在書中談的是一種「孤獨的能力」。當我們可以藉由自己的力量,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時,就能夠真的「畫出底線」,不再怕被討厭。因為,「肯定」是我們給予自己的,而非外求。向外求的,永遠不會有滿足的一天。真正的富足,須向內尋。
我很喜歡書中提到的「大智若愚」的概念,當我們可以「勇敢當個笨蛋,就不會被無謂的自尊心所束縛」。人生最終,只有自己能對自己負責。
記得,你並不需要成為別人眼中的天才,而時常擔心害怕於自己的形象受損。你只需要對得起自己,無愧於心,認真地活著。對我而言,後者可以活得比前者自在的多呀!
其實,人生沒有所謂的「命定」,都是由我們每一個選擇所組合而成的。當我們去「刻意選擇」時,也等同於我們在創造我們所期盼的生活。
問問自己:「我現在的生活害怕『獨處』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也許你需要去「刻意選擇」,有目的地鍛鍊自己。因為那樣才能夠讓你再度找回自信,向生命說聲:「沒問題,我可以的!」
你多久沒獨處了?來,為自己的生命按下一個「暫停」,和自己的內在「連結」吧!
相信你的生命,會告訴你該往何去。我很喜歡去傾聽生命帶給我的訊息,因為那總是有趣,且出乎意料的好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