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99/100《情緒陰影》 |筆記44分鐘/心得17分鐘
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帶有著光明面,以及陰影面。很多時候我們對於陰影面會害怕,是因為我們並不了解它。如同心理學家榮格說的:「只有不理解黑暗的人,才會恐懼夜晚。」當我們擁抱與我們相反的本質時,我們才能夠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作者透過榮格的「原型(Archtype)」理論,理出4種共通原型(情感、思想、慾望、行動),列出56種人物形象,讓我們可以去對照自己的生命狀態,看有哪些原型已經存在我們的生命裡了。
在探尋的過程,有三階段,分別為:辨識、理解與選擇。
首先,去辨識我們身上,帶有哪些原型。接著,去理解每個原型在我們身上的「陰影面」與「光明面」有哪些呈現。最後,當我們有了覺察,才能夠於生命中有所選擇,去透過原型的組合,來打造自己的理想人生。
喜歡書本最後列出來的系統化思考,讓我們對於「喜歡/不喜歡」與「(我)已擁有/(我身上)未發現」的原型,可以採取不一樣的方式處理。
一、喜歡/已擁有
去運用它,在未來的生命中創造更多可能。
二、不喜歡/已擁有
了解如何去駕馭它,避免在它出來搗亂時,手足無措。
三、喜歡/未發現
我可以如何發展?身旁有標竿、典範擁有這些原型特質,可供我學習嗎?
四、不喜歡/未發現
當我遇到這一類的人們時,我該如何去和他們相處呢?
 
 
原型,簡單來說就是在我們人們的身上,一些常見的「共通點」。我們的一言一行,就像是一座冰山,呈現出來的行為背後,還有許多的情緒、觀點、渴望。若是我們沒有去釐清行為背後的「脈絡」,少了「覺察」,我們很難對我們的人生去產生改變與行動。
透過這本書,去認識原型、覺察自身,會是一個改變的開始。
先前買了本書,和伴侶去分析彼此的原型樣貌,有著許多收穫,發現更了解自己與對方了!有機會大家可以買來自己做、和朋友一起做、找伴侶一起做,都很棒啊!推薦本書給大家:)
 
 
#94快筆記:https://imgur.com/2qI7iV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