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100/100《原則》 |筆記45分鐘/心得23分鐘
人生,失敗難免。但若我們能夠「正確地失敗」,那就是我們能否從眾人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作者在本書中提到,成功的關鍵在於「知道怎麼成長,並『正確地失敗』。『正確地失敗』的意思是能夠從痛苦的失敗中學到教訓,從而避免直接因失敗而被淘汰出局的命運。」
從每一次的失敗中學習,理出原因,將決策過程系統化,成為「原則」,應用在未來的場景之中。這樣,我們的失敗,才有價值。
為何找出「原則」很重要?
「原則是基本真理,可以作為行為的基礎,使實現生活中所想要的。你可以一次又一次在類似的情況下應用,以助你實現目標。」
當我們有了原則,就能夠在每天面對到紛至沓來的問題時,能夠更快速且正確地做出決策;而若沒有原則,每個問題來到面前時,就如同新的一般,決策的速度與準確度都會有所影響。
一個人的原則,決定了他可以達到什麼樣的成就。
我很喜歡作者在書中,引述亞里斯多德對於悲劇的定義:「悲劇為一個人致命的缺陷所產生的可怕結果。假如這個缺陷被修復,反倒會得到一個美妙的結果。」
學習正確地失敗,從中深刻反省,進而建立系統化的決策過程。我想這就是個能夠遠離悲劇,創造美好的歷程。
要記得:痛苦+反省=進步。而若是只有痛苦,而少了反省,那就真的是一個不斷輪迴的悲劇了。
 
 
 
作者瑞.達利歐(Ray Dalio)是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基金)的創始人,為《富比士》評選出來的百大富豪,同時被國際性最權威的IT管理專業雜誌《CIO》稱為「投資界的賈伯斯」。這本書可以說是作者從過往的「失敗經驗」中,萃取出「人生的原則」來與我們分享,因此非常值得一讀呀!
在本書中,三大面向,分別為:
1、我從哪裡來(個人成長歷程/自傳)
2、生活的原則(實現理想五步流程)
3、工作的原則(創意擇優=極度真實+極度透明/可信度加權)
其中細節,邀請大家買來閱讀,細細品味。在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作者於本書中,提到的「第一個原則」。我覺得相當重要,因為那也呼應了我的「原則」—知行合一。
作者的第一個原則是:思考並決定
1、你想要什麼
2、什麼是正確的
3、如何透過(2)達到 (1)
你相信什麼,你就必須要做出什麼。讓你的行為,符合你說出口的話。
「你在生活中將面臨無數選擇,處理方式將反映出你的原則,所以不需多久,你身邊的人就辨認得出你真正的處事原則。但你不能欺騙,因為一旦欺騙,你將失去人們的信任和你的自尊。」
知行合一,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超不簡單,我也依然在修煉呀!
 
#94快筆記:https://imgur.com/SwNk5HU
 
百日閱讀,百日築基。2018/3/29那天,我決定要用一百天的時間,來刻意練習「閱讀」、「筆記」與「書寫」。閱百書、寫百記、書百文,這馬拉松的歷程,收穫可能需要好幾篇文,才足夠完整表述。時常在歷程中想要放棄(中間累到真覺得自己瘋了,幹嘛亂下這麼瘋狂的承諾XDDD),但現在回頭來看,真慶幸自己有所堅持。因為在這一頭的風景,是我在那一頭時,始料未及。
有時候,人們看到我的筆記與心得時,會說我很厲害。那個當下,我心中除了開心外,浮現的都是「深深的感激」。因為在過程中累到想放棄時,各位們的「鼓勵」與「感謝」,都帶給我了支持下去的力量,讓我知道我的分享,對於各位是很有幫助的。
到後來,我覺得我不只是為自己的承諾而戰,而是「為眾人而戰」。這樣的「成就感」與「責任感」,引領我走完這近100個日子。
「不為自己,所以強大。」《恆毅力》一書中的這句話,是最後我能堅持下去的關鍵呀!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兩位老師在我閱讀的道路上,給予了我突破性的成長。
第一位要感謝@鄭俊德老師。在「高效閱讀力」課程中,謝謝老師您讓我學習到有效閱讀的方法:抓架構、帶問題、重輸出。這讓我開始知道如何去閱讀一本書,而不再是無頭蒼蠅。
第二位要感謝 @蔡巨鵬老師。謝謝老師讓我學習到94快筆記術,讓我有能夠有效率地去書把解構、摘錄下重點,並且透過問題創造連結、最後化為行動。知道此法,如獲至寶,這一百天的練習,讓我在閱讀時可以更快速地提取重點,並讓知識為我所用。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啊啊啊啊~~~太感謝了XDD
還有兩位貴人必須感謝,一位是於網路上認識的 @ivy,沒有她的百篇94快心得震撼到我,我不會開始這趟神奇旅程。在後來的學習當中,也時常鼓勵我、激勵我,實在太感恩拉!
另外一位貴人,就是親愛的 @robin老師。在我看到台北的樹百人夥伴有上到94快課程時,我便許願也想上課。Robin老師就幫我邀請蔡巨鵬老師前來授課,實在是令我太感動拉~~~那天的課程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影響,因為當一個人可以身體力行他的價值觀,那股力量是帶著龐大的能量的。這也讓我「衝動」地許了願,進行了這百日計畫XD
 
 
如果這近100天的分享、這100本書對你來說有些幫助,我好聽聽你的收穫呀~不論是你在閱讀後的感觸、影響或者改變。
最後,用第100本書《原則》與大家勉勵做為結尾。祝福大家都能在人生的旅程中,可以透過不斷地嘗試、練習、探索,去找到自己人生的「原則」。在過程中不論是失敗或是成功,都是很難得的養分。找到原則後,記得把它運用在生命裡頭的每個選擇,知行合一,力行實踐,相信你會離你心中所想要創造的理想生活,更近了些。
我期待,可以在人生中的某一天的某個角落,與你相見,聽聽你的故事。那個故事,也許會是你的百日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光 的頭像
    小光

    閱讀拆解術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