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1000】《你的大腦很愛這麼記》
你知道你的大腦喜歡怎麼記嗎?
如果不知道,那麼你會學得很辛苦呀!
 
在說大腦怎麼記之前,
我們先談談「記憶力」這件事。
記憶力是指「牢牢記住過去植入大腦內容的能力。」
記憶力的重點有三:
1、記憶力是可以開發的
2、記憶力=回想能力
3、記憶力和頭腦好壞與否無任何關係
記憶力無關天賦,
若你認為你記憶力較差,
不過是「回想」能力較差。
當你掌握「植入大腦的方法」以及「回想之前內容的方法」後,你的記憶力就能提升!
閱讀本書對我來說,
最大的收穫是認識「植入大腦的方法」—
找到自己的「記憶優勢」。
因為當我們掌握優勢,
才能夠學習得更有效率啊!
 
覺得這測驗挺有趣,
不如就分享在底下讓大家來測測看,
看你是屬於「視覺優勢」還是「聽覺優勢」。
 
若你覺得你有下列的狀態,
你就自己記錄一下,
看看最後哪一種比較高。
 
【視覺優勢】
□口頭禪是「你看!你看!」
□挑選衣服時,通常以顏色為主要考量
□看到漂亮的風景時,心裡輕鬆不少
□回想事情時,大部分先回想出該地點或風景、人的表情等。
□認為人還是要注重外表
□大部分能記住曾經看過的風景
 
【聽覺優勢】
□口頭禪是「你聽!你聽!」
□只要聽一次音樂,就能很快地記住歌詞或旋律
□能有耐心地傾聽別人說話
□英文發音不錯
□回想某事時,總是從聲音、說話內容、聲調或聲音的大小開始回想。
□能夠記住別人說的話
 
你哪一部分勾比較多呢?
我的結果是視覺優勢者呀!
 
他給我的建議是:
1、畫出來(書中內容)
2、用顏色(區分重點)
3、記圖形
 
那麼聽覺優勢可以怎麼做呢?
1、唸出重點來
2、把重點錄起來聽
3、聽有聲教材
 
這是我第一次去檢測,
自己是屬於哪一種的學習優勢,
覺得挺有趣的呀!
 
書中也有提到,
運用「符號」可以把我們的文字取代成為「圖像」,
來「催化我們的大腦將資訊放入長期記憶。」
 
我想,
未來要在筆記中放入更多符號,
以發揮我的「視覺優勢」呀!
 
你呢,你會怎麼做?
 
筆記 32分鐘 | 書摘12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