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1000】《為什麼菁英都是清單控》
「只要把目標寫下來,你將改變人生。」
不過只是一個動作,威力有這麼強大嗎?
 
加州多明尼克大學教授蓋爾.馬修斯(Gail Matthews)研究發現:「只要把事情寫下來,最後能做到的機率便會提高33%。」
 
當你把事情寫下來移出大腦後,
你會發現自己的頭腦更加清晰,
也更有動力去突破難關。
 
讓我們更能做到的其中一個原因,
是因為寫下來後便不容易遺忘。
 
列清單的這個動作,
是能幫助我們記憶的。
 
記憶專家辛西雅.葛林(Cynthia Green)博士提到:「記憶的工具,包括清單,會強迫我們凝聚更多精神,在我們必須記住的資訊上,記憶工具會提供一個組織架構,會賦予資訊座標乃至於意義。」
 
有了意義,事情就好記。
記得住,便更能做出來。
 
寫著寫著,
你會發現我們的人生也就因著「列清單」,
而開始改變了呀!
 
走到這裡,你也許開始好奇:
那我該怎麼開始列呢?
 
其實很簡單,就是動筆開始寫,
列下來。
 
不過,這裏有幾個小眉角可以參考,
讓你列得更好、更有效率:
1、寫的位置,小就是好
2、學會說不,只留想要
3、壓縮內容,分類歸檔
 
一、寫的位置,小就是好
每天的時間有限,能力有限,
因此留下那些最重要的事情就好。
 
至於要怎麼樣才能夠讓自己專注在某幾項最重要的事情上呢?
 
有個方法,就是:「濃縮在便利貼上。」
 
因為便利貼小,足夠重要的才能上榜啊!
 
我習慣是寫在電腦內建的清單中,
至於便利貼也會使用,
不過還沒有精確到只「濃縮」最重要的幾件事。
 
也許來試試看,我的生活會不一樣呀!
 
二、學會說不,只留想要
「這件事你可以做,不代表你就一定要自己做。」—工作兔(TaskRabbit)網站執行長莉雅.布斯克(Leah Busque)
 
簡單一個「不」字,
就可以讓我們重獲人生。
 
「真的嗎?」你也許疑惑著。
但我必須告訴你:這是真的。
 
過去,也許我可以做很多事,
比如說同時做行銷、社群、文案、辦活動、行政等等。
 
但我發現,我必須專注在我擅長之處,
也就是:「分享」。
 
因為當我花時間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時,
我的「分享」也許品質就會有點下降。
 
畢竟,
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
 
所以我開始會去把一些行政、美工等事項,外包給 @柚子,我發現這樣一來,我們都可以發揮自己的所長,並且讓整體的效益更好!
 
若是我執著所有事情都要一個人全包,
那可能現在還會在掙扎著。
 
因為當所有事情都一起來,
我可能只能都做到60分。
 
然而若只專注一件事,
也許我可以做到90分。
 
這也就是作者說的「委外法則」:
1、放下
2、推掉
3、外包
 
因為每個人的專長不一樣,
我們都應該好好地發揮自己的優勢,
而把我們的劣勢給外包出去。
 
發揮優勢,外包劣勢,
於是你會發現你的生活效率開始提升了,
你的成就也會更驚人啊!
 
三、壓縮內容,分類歸檔
在列清單時,記得要做好分類,才不會都混在一起,這樣會讓大腦困惑,不知道要先處理哪件事情。
 
我發現我在工作上,並沒有分得很徹底,所以在每個行動中間,都會需要「再想一下」。
 
看完這本書後,我要再來好好做個分類,
然後把工作給各個擊破啊!
若要自由,從小地方做起就行。
而這個地方,就是你的「清單」。
 
當我們開始表列事項,
我們的大腦也開始清晰。
 
你會發現你在完成清單的同時,
也在一步一步地完成你的夢想。
 
很神奇對吧?
 
在整理完書櫃及書桌後,
我等不及要來升級我的清單系統,
來進化人生了啊!
 
#筆記26分鐘 #書摘2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