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1000】《變化點管理》
你的人生是一帆風順,
還是變化萬千呢?
 
如果你的答案是變化萬千,
那麼你就得面對「風險」。
 
而什麼是風險?
我喜歡華倫.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的定義:「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為了降低風險,
我們必須學著掌握自己的當下動態啊!
______________
這本書雖是在談工廠的品質管理,
但我覺得也能夠用在人生。
 
因為,在工廠生產時會有意外,
人生又何嘗能一帆風順呢?
 
作者把這樣因為變化而造成的風險管理,
稱之為「變化點管理」。
 
若今天當人生有了變化,
那我們可以制定什麼對策呢?
 
很開心,
我在這本書裡找到三招可供大家參考:
1、可視化
2、五項主義
3、五問法
 
|▍可視化
「看不見的問題,是無法被管理的。」
 
因此,
當我們今天想要解決一個問題,
我們必須先讓他可以被「看見」。
 
所以今天若你在生活上遇到了問題,
你得先把這個問題給寫下來,
然後用圖表的方式給呈現出來。
 
雖然這個概念不是新的,
但我似乎可以做得更好。
 
因為我的問題儘管有列清單下來,
但是卻未在進行下一步的視覺化解析,
這是我必須要提醒自己的呀!
 
|▍五項主義
這五項,分別為:
1、現場
2、現物
3、現實
4、原理
5、原則
 
處理事情,
有時候必須親臨現場,
才能夠掌握到最真切的資訊。
 
因為人們轉述,
通常都會加油添醋,
即使是統計資料也是。
 
你還記得上次你做統計資料的時候嗎?
那些資料都完全沒有動過手腳嗎?
 
嗯,答案也許每個人都不敢肯定地回答。
 
所以我覺得到現場看一下,
還是有其重要性。
 
再來是原理與原則,
你必須要掌握你在做這件事情的原理,
知道一切是「如何運作」。
 
操作電腦為例,
若你不知道電腦是如何運行的,
你可能會把電腦越用越慢,
因為你累積的大量垃圾沒有清除。
 
掌握事物運作的原理,
你才能夠更有效率地工作。
 
接下來,你得有原則。
 
因為我們在生活中,
會做相當多的判斷,
而這時候我們需要原則,
才能夠處理事情又快又有效率。
 
若沒有原則,
事情就可能卡在那邊無法被完成,
那造成的損失就不只是時間成本啊!
 
|▍五問法
五問法,代表去問「五個為什麼」。
 
為什麼我會在這次會議上表現不好?
因為我沒準備好。
 
為什麼我沒準備好?
因為我太晚掌握到訊息。
 
為什麼我太晚掌握到訊息?
因為我沒有時常去收信的習慣。
 
為什麼沒有時常去收信的習慣?
因為工作太忙碌常會忙到忘記。
 
為什麼工作會太忙碌忙到忘記?
因為沒有制定例行公事。
 
當你問了五個為什麼,
你會發現那個底層的原因漸漸地跑出來了,
這時把問題給「畫」出來,
解答也就呼之欲出了。
 
這是在Toyota集團廣泛運用的方法,
值得推薦!
______________
「我相信生活是一連串的跡近錯失。許多我們歸咎於運氣的事情,其實都無關運氣。」— 星巴克傳奇CEO 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
 
如果一切的事物無關運氣,
那會與什麼有關呢?
 
|▍思考
 
當你可以在遇到每個狀況時,
都能夠去拆解問題,
提出解方。
 
那麼你的命運將不再交給運氣,
而是你的硬實力。
 
讓問題可視化,掌握脈絡依序突破;
掌握五項主義,讓決定有原則可循;
問五個為什麼,你會找到底層原因。
 
有變化,就有風險。
 
若你能掌握「應變力」,
那我相信風險對你來說會是勝出關鍵。
 
因為風險,
是來自於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而當你現在遇到問題時,
你還會停在原地不知所措嗎?
 
不,你知道的可多了!
 
筆記33分鐘 | 書摘29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