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1000《上班前的關鍵1小時》】
你今天幾點起床呢?
 
也許你在不久前,還在床上掙扎著,
心想:「好累,好想再多睡一會兒。」
 
於是和我過去一樣,都撐到最後一刻才起來。
一眨眼發現,這樣的生活,已經持續了好多年。
 
早起?
聽到時你可能心想:「我幹嘛早起折騰自己呢?」
 
我以前也是這麼認為,直到我開始了閱讀計畫,
每天都需要閱讀、筆記、書寫,時間漸漸地不夠。
 
我開始在思考,我是不是有「必要」早起。
 
這是過去看到好多本書都提到「晨型人」的重要與益處,
但是因為沒有動機去實踐,所以就僅是書本上的知識,
並沒有對我的生活造成任何改變。
 
所以我開始找方法,
某天讀到《恆毅力》一書時,
我發現我有救了。
 
書中提到我們的意志力是有限度的,
不論是做多麽簡單的事都會消耗我們的意志力,
如刷牙、吃早餐、收發信件。
 
所以我們必須要把最重要的事情,
放在我們意志力最強大的時候來做,而那個時間,正是早晨。
 
所以,我開始試著操作書中的方法,
早起成為一位「晨型人」。
 
「實驗」也就這樣開始:
到底是「早起」還是「晚睡」有效率呢?
 
就以寫兩本書(閱讀+筆記+書摘)的情況來說,
如果是放在晚上,那會是一場悲劇。
 
因為經過一天已經超累,
常常完成一本就已經身心俱疲,根本沒辦法完成第二本。
 
然而若是放在早上來做,
我驚訝的發現我可以很有效率地完成,
並且還有能量繼續上班,晚上再回家寫兩本書!
 
我的這個發現,與這本《上班前的關鍵一小時》的作者所看見的一致:
「當我們願意早點起床時,我們的生命就開始改變了。」
 
我很喜歡作者引述《聰明人的個人成長》裡頭的一段話,恰好為我的經驗做了一段非常貼恰的說明:「據說每天起床後的第一個小時是這一天的方向舵,假如我醒來後第一個小時懶洋洋或十分散漫,這一天也會懶洋洋與散漫無章。但假如我振作精神,讓第一個小時的行動變得很有效率,接下來這一整天也會一樣有效率。」
 
你今天幾點起床呢?
要不要試著明天早點起來?
 
如果你想要改變你的人生,
首先你得先改變你的行為。
 
如果你「願意」早起,
我接下來再和你分享一個「睡眠的秘密」,
讓你能夠起得來,完成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首先,我們思考一下:「怎麼樣才算真的睡飽?」
 
這個問題應該算是困擾著大多數的人,包含我。我時常閱讀,發現每一本書都有不一樣的說法,像是有《3小時熟睡法》,説我們只要把握3小時的深層睡眠時間,就能強大的成效。也有人倡導每天要睡滿8小時。我在上一本書《一分鐘超強記憶術》中,看到的是7.5小時。
 
很困惑吧?
 
這本書解答了我的困惑,
我一定要和你分享這個秘密啊!
 
到底怎麼樣,才能睡飽?
關鍵在:「你睡前的最後一個意念。」
 
當你告訴自己:「我睡得不夠,我早上起來會很疲憊時。」
你早上起來,不管睡得多少,都會「感到」疲憊。
 
然而,若是你換個念頭,
和自己說的是「感謝」,一切就會不同。
 
就像是:「謝謝今晚讓我能夠有這五小時的睡眠,讓我得到充分的休息,早上起來我會充滿活力。」
 
我發現,他說的是真的。
 
就如同在《我,跟自己拼了!》一書中作者提到的:我們的「情緒」會引導出我們的「選擇」。
 
於是當我們起床時,
要告訴自己是:「我今天期待什麼?」
而不是:「我感覺好累,我可以再多睡一會兒嗎?」
 
前者會使我們有力量,後者會讓我們想再睡一下。
 
睡前就如同在起床時一樣,我們的「話語」與「意念」會影響著我們。在睡前給自己一個好的意念入眠,你便能夠有著一個有能量的晨起,創造你的理想人生。
 
對我來說,我都會「對著明天懷抱期待」,想著明天可以「做些什麼」,充滿著「正面能量」入眠。我發現,不管睡6小時還是7個半小時,起來時精神都很棒呀!
 
至於起床後可以做些什麼,作者提出了「SAVERS」六件事:
1、靜心
2、肯定
3、觀想
4、運動
5、閱讀
6、書寫
 
這些說來簡單,
但做起來變成習慣很不容易。
 
但這些不限於只能「早起」做,
其他的時候做也是很有力量。
 
若大家有興趣,
歡迎參閱書中的操作細節呀!
最後,和大家分享作者引述成功學之父吉姆.羅恩(Jim Rohn)的這段話:「你的成功水平不可能超越你的個人成長水平,因為你要先成為那種人才會有那種成就。」
 
那種人是什麼人呢?
我想,成為一位晨型人,
會是其中的一個答案。
 
我現在練習在每天早上0500-0600之間起床做閱讀書寫,很喜歡在最有效率的時候,做最重要的事情。
 
透過每天的閱讀、書寫、分享,
讓我覺得自己的生活過得很充實且有意義。
 
更重要的是,我發現早起是會「上癮」的。
因為你會發現你的生活更充實,能做的事情更多了!
 
今天和你分享這個「早起」的秘密,
明天你會早起嗎?:)
 
 
#筆記39分鐘 #書摘3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