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我,跟自己拼了!》 180820|筆記31分鐘/心得25分鐘
表現優異與表現一般的人,差異在哪呢?
重點不在天賦,而是「選擇」。
知易行難,於是我們得先問出「好問題」。
壞問題,會引發負面情緒,導致我們做出「舒適」的選擇;
好問題,會帶來正面能量,引導我們做出「突破」的決定。
一早起來,你會和自己說什麼?
你會說的是:「好累,我還能再多睡一下嗎?」(A)
還是問自己:「今天期待什麼呢?」(B)
我們的情緒,會將我們導向問題所提供的選項,所以(A)問句不會是好問法。
記得,當我們問自己問題時,我們的大腦就會去自動搜尋答案。於是,提出一個更能獲得「正面回應」的問題,可以讓我們更能夠做出「正確選擇」。
持續問出好問題,於是你的人生就會開始改變,而自此不同。
在這一本書中,作者不斷提到「情緒」對我們產生的極大影響。讓我知道必須要更注意自己的思維,用正面詞彙和自己對話,強化自己。
舉個例子來說,與其強調自己「碰到這種情況,我總會很緊張」,不如說「壓力越大,我就表現越好」。我們的言語、姿勢與表情,都會影響我們的情緒,而情緒將影響行動最終帶出來的結果。
我過往時常認為「外在環境」很重要,你待在的地方會決定你是個什麼樣的人。尤其是在當我們想要完成某一件事時,若身旁有好的夥伴或者社群,會讓我們更有動力去達到目標。
而在閱讀完這本書後,我覺得自己的「內在環境」也同等重要。要學習掌握自己內心的「情緒」,注意說出來的言語、表達出來的肢體動作與表情,以免不小心因為這些「細節」,而影響了大局。
「表現非常優異的人,即使對最微小的細節,都會非常留意。」
我要開始於生活的習慣做微調。在每一個選擇前,都問自己一個能夠引發正面答案的好問題。我們的潛能,遠遠超乎我們自身的想像。閱讀完這本書後,我更有這樣的感受啊!
一起加油,和自己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