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1000】《成功人士這樣整理辦公桌》
你的桌面和我一樣始終亂糟糟,
覺得工作效率也開始莫名地被影響了嗎?
 
所有工作都是「始於桌面,終於桌面。」
 
學著掌握你的桌面,
你的效率也就能同時突飛猛進!
 
看到這本書時,覺得如獲至寶啊!
 
在這本書中,我學到了寶貴的整理三規則:
1、捨:丟掉(保留真正需要的東西,簡化生活)
2、活:活用(善於利用必要的物品,提升效率)
3、續:繼續(讓效果持續保持下去,維持產出)
 
其中,我認為最難的,
就是「斷捨離」的功夫。
 
以下和大家分享我在實作後,
所學到的取捨三步驟:
1、搬出來(拿出所有物品)
2、分出來(文件、物品、書籍)
3、挑出來(挑出值得留的)
 
當我們把所有東西,
都搬出來並且完成分類後,
就會面臨到最困難的一關:
「挑出你要留下的東西。」
 
然而在面對這個大魔王時,
作者提供了一個超厲害的方法,
它叫做:
 
|過去式思考法
 
不要用未來式去想「未來總有一天會用到」,
而是去思考「過去幾個月有用上嗎?」
 
「有些東西丟了或許會後悔;但是,
會讓人真正後悔的東西,一百個裡面恐怕不到三個,
所以根本沒有什麼好在意的。」
 
當我讀到這裡時,就「丟」得更放心了啊!
 
當用這個方式思考後,
發現真的需要留在身旁的東西,
大概只剩下2成啊!
 
有大量的物品都是很久沒用到,
或者真的只是「放心安的」。
 
也許你會懷疑,
這樣「丟」會不會丟到一些未來可能會用到的東西?
 
但我想說的是:
那些你沒有用到的物品,
佔據了你的生命。
 
你會願意冒著一些風險去清理他們,
讓生命進來更多可能性嗎?
 
還是「捨不得」那些來到你生命裡的東西,
而決定將他們留在身邊呢?
 
|記得:當我們生命被填滿時,就很難再有新的可能性。
 
就舉抽屜為例,
當你抽屜塞滿舊的資訊、不必要又捨不得丟的東西,
那麼你要把那些「新的」寶物擺在哪呢?
 
沒有一件我們選擇的事情,
是可以完全沒有風險,
達到100%的完美。
 
不過我們能做的,
就僅是去努力把我們的選擇做到完美,
你說是吧:)
「整理,就是人生的再設計。」
 
整理,其實就是帶有創造性的破壞,
大破,才能大立啊!
 
透過整理、取捨,
你能發現對自己生命真正重要東西。
 
|如果可以選擇,你會希望你的生命是被什麼所圍繞呢?
 
是那些你會怦然心動的物品嗎?
還是那些你捨不得丟,又從沒用過的東西呢?
讀完這本書後,我馬上花時間把我抽屜的物品全部倒出來,
進行「分類」與「取捨」。
 
我才發現,原來我真正需要的東西是如此的少啊!
 
上次讀完《成功人士為什麼這麼在意書櫃》,
我馬上整理了書櫃,發現我在找書的時候更加快速,
而且很明確地知道我的目標在哪,心裡踏實許多。
 
這次讀完《成功人士這樣整理辦公桌》,
我又立刻檢整了書桌,發現原來我需要的真的不多。
整理完後,心裡感到平靜,並且腦袋更加清晰。
 
整理,實在是個很奇妙的方法啊!
聽完我的故事,
你也想開始動手整理了嗎?
 
三步驟:搬出來、分出來、挑出來。
 
把需要的留在身旁,
把不重要的斷捨離。
 
在這個整理的過程中,
相信你也同時在整理人生啊!
 
讓自己被美好的事物所圍繞著,
我想,那就是一種幸福:)
 
#筆記32分鐘 #書摘43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