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1000】《學著,好好愛》
在一段關係中,能夠長期維持的關鍵為何?
「良好的溝通」,會是我的答案。
 
良好的溝通可以怎麼做?
我喜歡作者給出的三方法:
1、真實表達
2、告知期待
3、衝突預演
 
一、真實表達
談感情不是在演一齣戲,
你需要學著表達真實的自己。
 
平時在生活中已經演得夠多了,
你確定在最親密的愛情裡頭,
還要繼續戴著面具,活得不像自己嗎?
 
當你在關係中用演的,
最容易發生的狀況就是:
當有一天你累了,不想再演的時候,
你的關係就會瀕臨破裂。
 
為什麼?
因為你的另一半可能會這麼說:
「你怎麼『變』了?我愛的不是這樣的你。」
 
但殊不知,這才是你最舒服的樣子。
 
為了避免關係到最後落得尷尬的處境,
最好一開始就呈現你真實的樣子,
讓對方知道你的想法,
不要對你有太多「誤會」。
 
這樣,你在關係裡頭才能夠過得自在。
自在的關係,是你我都想追求的不是嗎?
 
二、告知期待
「你應該要知道我喜歡什麼啊!為什麼你都不懂!」
 
如果你有說過上面這句話,請務必要檢討自己一下,
因為當你沒有告知對方你的期待時,
你要對方怎麼「懂」你呢?
 
我們都會幻想我們的伴侶與我們「心有靈犀一點通」,
然而事實通常都是:「我們沒說對方就不會通」。
 
因此,告知對方我們的期待,
討論這個期待是否能夠被達成,
以及在達成期待的過程中該怎麼去彼此協調。
 
告知期待,才能夠避免不必要的爭執發生。
 
三、預演衝突
在親密關係裡頭的衝突,就如同地震一般,
需要做災難預演,讓我們知道當事情真的發生時,
下一步該怎麼做。
 
為什麼預演這麼重要呢?
因為當大事件發生時,我們容易會產生「情緒」,
當有了情緒,我們會做出許多非理性的行為。
 
而這個時候做出來的行為,
多半會在情緒過了之後留下兩個字:
「後悔」。
 
因此我們需要透過預演,來擬定「規則」,
讓我們能夠盡量地在一個「非理性」的情況,
能夠做出最佳的判斷。
 
就像是我在關係中,我是習慣在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後,
去「直接」和另一半溝通:
1、剛剛發生了什麼事?
2、為什麼會發生那件事?
3、下次可以如何避免?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習慣這麼直接,
有些人會需要先「靜一靜」
 
像我的伴侶就是這樣的類型,
所以一開始時我很不習慣,因為她有時候就會突然沈默,
自己進入「靜一靜」的模式,讓我有點不知所措。
 
這樣突然沈默的反應,對我來說是件很不舒服的事。
 
因為當衝突發生時若沒有馬上溝通,
我會覺得對方「好像不在意我」,感到有點難過。
 
所以後來,我就和她一起進行「衝突預演」:
討論若未來再有衝突發生時,他可以先和我說他的「感受」,
這樣我就能夠讓她去靜一靜,要聊可以等冷靜後再聊。
 
說感受很重要,因為這可以讓我知道,
她不是「不在意我」,而只是真的需要時間自己靜一靜而已。
 
如此一來,儘管我們在關係中還是會有衝突,
不過我們已經知道彼此在衝突時會有的狀態,
這樣子就不容易因為「誤解」,
而讓關係因為衝突產生裂痕。
 
衝突並不可怕,只要做好溝通,
有時候反而是彼此關係能夠更深化的機會呀!
真實表達你的感受,
別讓對方愛上的是你的面具;
 
告知對方你的期待,
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讀到你的心;
 
一起預演衝突狀況,
讓每一次的衝突都迎刃而解。
 
我認為經營關係的關鍵在於「真誠且開放的溝通」,
當一個關係裡頭少了對話,就很難對彼此有更多了解,
這樣的關係就很容易有裂縫。
 
很喜歡作者於書中分享的一段「經營愛情八字真言」,
分享給大家:「平等對待,共同奮鬥。」
 
若要平等地對待,必須先藉由溝通去認識對方,
你才會知道對方需要的是什麼。
 
若要共同去奮鬥,必須先藉由溝通去共繪藍圖,
這樣才能好好地並肩同行。
 
祝福大家,都能夠好好地愛、好好地去和另一半對話。
相信藉由愛情,我們都能成為一位更好的人:)
 
#筆記28分鐘 #書摘26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