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原本是內向或外向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能不能在適當的情況下去轉換你的角色。因為沒有人是絕對的外向或者內向,都是相對而論。
 
在本書裡,談到了許多心理學的概念,可以幫助不管是外向或是內向的你,都在人際關係中游刃有餘。
 
其中,特別和大家分享一個概念叫做「自我效能」(self efficacy),這個概念是由一位美國心理學家亞伯特.班杜拉(Albert Bandura)於1977年所提出。
 
這概念強調當人在面臨課題時,能「相信自己辦得到」。若今天一個人缺乏自我效能,心中總想著「我可能辦不到⋯⋯」,那就真的辦不到。潛意識的力量非常強大,你所想的往往就會成為現實。
 
聽到這,你可能會想要怎麼去增強自我效能,讓自己在處世上可以更加順利呢?作者這邊提出了幾個方法給大家:
1.成就表現:回想過去曾努力過的成就
2.替代經驗:觀察別人行為,相信自己也能辦到
3.言語說服:模擬自己的成功,進而去做分析,讓自己認同結果
4.情緒激發:看連續劇或傳記故事,進而受到感化
5.意象訓練:在腦中反覆想像成功畫面
 
其實我過往是一個蠻內向的孩子,但因為我在國中時成績並不理想,在國三時必須要「舉手發問」。於是為了去讓自己有勇氣,我就去圖書館借了一本書,那本書名到現在我還記得,叫做《心靈雞湯:關於勇氣》。看著裡頭的故事,我不記得我究竟看了幾篇文章,不過我總結出一個道理:「只要你勇敢爭取,你就能夠得到。」
 
於是,我開始勇敢地去爭取一切我想要的東西,不論是問題的答案,抑或是可以學習的經驗。那本書改變了我,我想原因有二:一是我被書中的故事感動(情緒激發),二來是當我看到書中故事裡頭的主角可以,我就想也可以(替代經驗)。
 
如果你和過往的我一樣是個內向的孩子,推薦你用這些自我效能的方法來增強自己的信念。「相信自己做得到,你就能夠做得到。」這不是口號,而是我這些年來所實踐出的人生。
 
謝謝方言文化的贈書,若有需要購買這本書的朋友,
可前往博客來購買:https://reurl.cc/e6zOQ
 
#提升學習效率 #破解閱讀障礙
#閱讀拆解就是快/人際力
#小光一年一千本書的刻意練習
筆記34分鐘 | 書摘18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