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1000】 《精準閱讀》
精準閱讀,代表你知道為何而讀。
書中的知識必須透過「用」,才能產生其價值。
 
對目前的我來說,
我閱讀的目的有二:
1、深化自己對特定領域的了解
2、強化課程中論述的理論支持
 
我運用了閱讀的三層次,
來達到我上述兩個目的。
 
閱讀有分三個層次:略讀、精讀與廣讀
 
略讀,掌握書本綱要,
知道哪些知識可以為我所用。
 
精讀,汲取重點精華,
把你感興趣的精華細細品嚐。
 
廣讀,建構自身體系,
比較單一主題在多本書籍中的相同與相異,
整合出屬於你的絕世武功。
 
一開始閱讀時,
先藉由略讀來篩選出你有興趣的主題,
這部分,就是我在做94快筆記術的目的。
 
我透過大量的略讀,
來篩選出哪些書籍是我有興趣,
以做到更進一步的閱讀--精讀。
 
當我發現我對於「如何學習」的領域有興趣後,
我就會去透過「略讀」掌握許多本書的綱要,
接著去「精讀」我有興趣的書目。
 
最後,經由「廣讀」去比較各書目,
看他們談「如何學習」有何相同與相異,
最終整合出我覺得最棒的方法,分享給大家。
 
上述,就是我透過閱讀三層次,
來達到我閱讀目的的邏輯脈絡。
 
藉由略讀、精讀、廣讀,
我可以去深化對某領域的認識。
 
而關於尋求理論支持,
就如同這本書《精準閱讀》提到的「專家認證」。
 
當我們還沒有足夠的實力時,
若希望可以讓自己的分享有力,
就會需要透過閱讀來幫自己的論述找「認證」。
 
這部分很有共鳴呀!
 
那麼,你可以怎麼來「精準閱讀」呢?
 
找到你的閱讀目的,
使用閱讀三層次,
實踐書中的知識,
讓知識開始為你創造價值。。
______________
若你知道為何而讀後,
再送你一招,讓你讀得更有效率。
 
這招我看到時倒抽了一口氣,
因為我覺得我也很需要。
 
這招叫做:「斬斷社交」。
 
你常流連在社交網站上嗎?
我還蠻常的。
 
不可諱言的,
我們都多多少少會沈迷於人們的「讚」與「回應」。
 
因為這是我們人類天生的設計,
對於不確性的反饋會深深著迷。
 
而當我們消耗時間在其上時,
往往會剝奪我們專注於其他正事的時間。
 
而這邊談的正事,
就是閱讀。
 
人生有捨有得,
我們都需要學著取捨。
 
讀完了這本書,
我覺得我要來好好制定一下每天固定回覆的時間,
以免讓自己不時處於分心的狀態,
降低生產力呀!
______________
 
找到閱讀的目的很重要。
 
因為當你知道為何開始,
你才知道接下來怎麼繼續。
 
去斬斷社交、脫離社交平台的綁架,
把時間花在刀口上,為生命創造更多價值。
 
透過精準閱讀,
我們就能做到有效率地成長!
 
#94快讀書會 #提升學習效率 #破解閱讀障礙
#小光一年一千本書的刻意練習
筆記29分鐘 | 書摘2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