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1000】《我在包裡放本書》
日本劍道哲學有個術語叫做「守破離」(守破離這個詞最早出於《風姿花傳》此書),
在讀書這個「道」上也可適用。
 
▍守
 
守,盡量去吸收一切的指導與規範,
在這個階段我們去抄寫作者的文章,
來感受作者文字中的力量。
 
|我把「守」這個階段稱為「引用」
 
▍破
 
破,開始摸索屬於自己的一套招式,
在這個階段我們把這方法用在生活,
去了解作者的話是否對自己有用。
 
|我把「破」這個階段稱為「連結」
 
▍離
 
離,拋開舊有的規範創造自己的派別,
在這個階段我們去融合各家作者的理論,
同時結合生活上的實踐經驗,
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知識體系。
 
|我把「離」這個階段稱為「整合」
 
引用作者的生命經驗,
與自己的生命連結。
 
最終整合各家說法,
成就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
 
這是我讀書的道,
也同時是我人生的道。
 
再忙也要讀本書,
你在包裡放哪本書呢?
 
那些書本的累積,
將會成就你生命的樣貌。
 
#提升學習效率 #破解閱讀障礙
#閱讀拆解就是快 #讀書方法類
#小光一年一千本書的刻意練習
筆記28分鐘 | 書摘18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