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000】 《NLP速讀術》
你知道嗎?我們可以用潛意識來幫助閱讀。
 
NLP速讀術,意思為穿插著運用「意識」與「潛意識」的個別優勢,
來掌握書中的重點。
 
作者把它分為三個階段:
高速閱讀
關鍵閱讀
重點閱讀
 
我發現一開始的高速閱讀,
這就和94快筆記術的操作流程類似:
先「觀」書本架構的關鍵字(封面、封底、目錄),
然後再去「觀」內文。
 
在觀內文前,
要先告訴自己:「我待會想要找什麼。」
 
這是和自己的「潛意識」對話,
也是NLP速讀法中最核心的關鍵所在。
 
因為潛意識擅長處理「整體的大量資訊」,
儘管你正在高速閱讀,
只要你相信自己的潛意識能找到關鍵字時,
你仍然可「看見」你想要的內容。
 
接著是關鍵閱讀。
 
意思就是當你快速翻閱一遍後,
發現自己仍對於這本書的「重點」還沒完全掌握時,
就再去針對你想要的「關鍵處」,
進行快速翻閱做釐清。
 
最後,我們運用「意識」擅長聚焦處理局部的優勢,
來進行「重點閱讀」,以細細品嚐我們有興趣之處。
 
簡單來說,NLP速讀法就是:
先掌握整體,然後才去了解需要的部分。
 
這和我們在操作94快筆記的方法驚人的一致呀!
 
而在進行這方法中,
你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呢?
 
我發現大家最容易卡住的點,
就是對於自己的潛意識不夠信任,
怕快速掃過去會漏掉重點。
 
相信我,你的大腦可以篩選得出來的。
 
因為我一開始時,也是會不放心。
所以我會再回去慢慢翻閱,
 
但很多時候會發現,
不管時間長短,
重點經常就是我第一次篩選出來的那些耶!
______________
 
高速閱讀,用潛意識處理大量資訊,
重點閱讀,用意識去掌握內文細節。
 
用潛意識搭配意識去閱讀,
吸收效率可以有大幅提升。
 
你想要學習什麼呢?
 
在翻開書本前,
和自己的潛意識好好說說話吧!
 
#提升學習效率 #破解閱讀障礙
#閱讀拆解就是快 #速讀類
#小光一年一千本書的刻意練習
筆記31分鐘 | 書摘4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