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000】《高效率量子閱讀法》
 
一句話形容量子閱讀:「大腦多維空間閱讀(brain hyperspace reading)」。
 
什麼?你可能會和我一樣摸不著頭緒。
 
簡單來講,就是過往我們用的是「順序性」的思考來閱讀,而現在要用「立體性」的方式來閱讀:「把大腦改變為多維空間的狀態,讓我們能夠一次閱讀多行。」
 
讀書時不再一個字一個字讀,
而是同時閱讀一整行。
 
聽起來一次讀一行好像很天馬行空,
不過看完下面這個研究你就懂了:
 
根據劍橋大學的研結究果,
一個字單不管用什麼樣的順序列排,
一點都不要重。
 
即使單們字順序就算順序得變完全亂七八糟,
你也能利順地把這篇章文讀完。
 
你有發現嗎?
即使這些文字順序錯亂,
你依舊可以順利地讀完。
 
這也就代表著我們在閱讀時,
並不是一個字一個字照順序讀,
而是認知一整個完整的單字。
 
下次試著別一個一個字讀,
直接去閱讀一行或多行,
你會發現其實你的大腦是可以理解的!
 
也許一開始並不容易,
但漸漸的會感覺到自己的進步。
______________
這一本書在談的閱讀技巧,
其實對我來說是相當新穎的見解。
 
除了作者三年讀一萬本書讓我吃驚外,
他也發展出有別於一般書籍談的視點移動方法。
 
「聯感閱讀」與「多維閱讀」的訓練法。
 
聯感閱讀,
它運用各種方法,
來喚醒大腦的復合性知覺。
 
舉S.O.C訓練法為例,
他把一本書轉為45度角、
90度角、180度角,來進行閱讀。
 
多維閱讀,
它以右腦的活化來精通無意識閱讀。
 
舉倒轉閱讀為例,
就是把書「反轉」來進行閱讀。
 
我聽到這些方法後,
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這種立體式的閱讀方法對我來說是新的,
也讓我一邊閱讀時一邊感到興奮。
 
會興奮有兩點原因,
第一是因為作者也是和我一樣從有閱讀障礙,
到能夠有能力大量閱讀。
 
第二是因為他嘗試了許多方法後,
把這些方法整合起來,
而這方法是我前所未聞的。
 
有人問過我,
今天我大量略讀後,會再去精讀嗎?
 
會的,尤其是看到那種打破我過往的認知框架的書。就像這本,我會好好地看完它。
 
搭配著作者的個人經驗、理論支持,
還有發展出屬於量子閱讀法的五階段、十五技巧,這本書打開了我閱讀的新視野呀!
 
之後實踐完,有機會再來和大家分享!
 
#提升學習效率 #破解閱讀障礙
#閱讀拆解就是快 #速讀類
#小光一年一千本書的刻意練習
筆記30分鐘 | 書摘31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