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1000】《讀書不必靠天份》
讀書不是靠天份,而是努力。
 
而所謂的努力,
就是為了某個目標用盡全力。
 
那怎麼找到那個目標,
又要怎麼個用盡全力呢?
 
作者在這本書裡,給了我們一些方向。
 
就目標來說,
我們一次必須就專注在一件事情上。
 
|因為在這個世界,
|專才比通才更容易被看見。
 
你想想身旁的那些強者,
是不是都是因為他們有「一招」能夠打遍天下?
 
於是我們懂了:「必須十年磨一劍。」
 
你的那一把劍會是什麼呢?
 
我在磨的是「學習方法—學習如何學習」。
______________
當你找到那把劍後,
你要想辦法逼自己上進。
 
怎麼做呢?
我喜歡這招:「給自己找外在壓力。」
 
簡單來說,
就是藉由參加某些活動,
讓自己「不得不」進步。
 
這些活動像是:找機會分享所學(授課)、找專業比賽參加、公開承諾行動(每天寫筆記)⋯⋯等等
 
因為你接了課程分享,
為了避免讓參與的學員失望,
你會費盡心思全力準備。
 
因為你找了專業比賽參加,
為了得好名次,
你會不眠不休地刻苦準備。
 
因為你已經公開承諾行動,
為了不說話不算話打臉自己,
你會拼了命地完成目標。
 
|這些外部壓力,
|就是給自己向前的動力。
 
而我讀到這裡發現,
原來我也是這麼幹的。
 
去勇於接受邀請,嘗試各種挑戰。
 
也許第一次還不熟悉,
但我會做好準備,全力以赴地上。
 
對於主題不熟悉?
就買大量同領域的書籍,看得滾瓜爛熟。
 
沒講過這個主題?
就拼命地練習,練到不用看簡報都可以講。
 
我相信沒有所謂的天才,
只有比別人更努力的人。
 
還記得《刻意練習》裡的那句話嗎?
 
最後的勝利屬於更努力練習的人,
而不屬於一開始靠智力或其他天賦佔上風者。
 
願我們都能夠成為那個更努力練習的人,
去拿下屬於我們自己的夢想。
 
磨好你的劍,
來,走向屬於你的戰場吧!
 
#提升學習效率 #破解閱讀障礙
#閱讀拆解就是快 #讀書方法類
#小光一年一千本書的刻意練習
筆記27分鐘 | 書摘22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