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1000】《一定做得到的速讀術》
 
原來,讀得快又能分為兩種,
一種叫做「速讀」,另一種叫「快讀」。
 
速讀,意思為「逐字快速閱讀」;
快讀,意思為「不管有沒有每個字都看到,都可以在短時間達到閱讀目的」。
 
原來我在課堂上和大家分享的方法,
偏向於「快讀」。
 
為的是幫助大家可以在短時間內,
有效率地篩選出對自己有幫助的資訊來。
 
就像是在找關鍵字時,
我會提醒大家重點要看「大字、粗體、圖表」。
 
在篩選出內文的關鍵字時,
我們可以運用「三摺碼」的訣竅:
來回翻三遍、重點要摺頁、記得寫頁碼。
 
其實快讀,是閱讀能力中的進階能力。
 
在培養快讀(快速理解的能力)前,
我們必須要先提升正確理解的能力,
這樣才能夠讀得快,又能夠理解的了。
______________
 
正確理解能力,
在本書中又稱為「讀解力」,
可拆分成七個細項:
1、詞彙能力
2、知識力
3、經驗與體驗能力
4、邏輯思考能力
5、想像與推理能力
6、記憶力
7、整合能力
 
如何培養這七個能力呢?
作者提出五重點:
多讀書
多體驗
仔細傾聽
培養穩定性
培養專注力
 
這些讀解力可以透過平時生活累積,
而你必須掌握這些基本功後,
才能在「快速理解」的能力上有所提升。
______________
「為什麼你不教速讀呢?」
你可能讀到這裡,會有這樣的疑問。
 
因為「快讀」的技巧,
可以讓大家在短時間掌握,
並且大多能立即看到效果。
 
然而「速讀」重點在於「訓練眼部肌肉」,
是藉由練習提高眼球的移動速度,
以擴大閱讀視野與資訊的輸入。
 
這部分會需要更多的練習帶領,
無法濃縮在三個小時的筆記課程中,
所以就只好先做取捨了。
 
很喜歡這本書針對「快速」與「速讀」做出了區分,
讓我知道原來所謂的速讀,
還是有更細的差異所在呀!
 
我也在思考,
也許當教學94快筆記術後,
進階課程可以再來分享「速讀技巧」。
 
不曉得你會有興趣嗎?
 
如果有的話,請留言讓我知道,
期待有機會可以和大家分享呀!
 
#提升學習效率 #破解閱讀障礙
#閱讀拆解就是快 #速讀類
#小光一年一千本書的刻意練習
筆記37分鐘 | 書摘29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