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要用九宮格筆記?」
答案很簡單,也很不簡單。
就兩個字:「架構」。
 
你會買書嗎?
買的書都放在哪裡?
你是隨處放,還是會擺在書櫃上呢?
 
書櫃就是整理書的架構,
就如同九宮格之於筆記。
 
當我們有了架構時,
才容易在我們需要資訊的時候容易找到。
 
你能想像圖書館若沒有了書櫃,
我們要如何去找到我們要的書呢?
這感覺是件很崩潰的事情呀!
______________
當我們能在筆記中運用「九宮格」的架構,
我們就可以更容易地去「整理」我們的知識,
讓我們的筆記有著「重現性」。
 
重現性,如同字面上的意思,
就是可以「重現學習內容」,
 
當筆記有著重現性,
就能讓我們能夠去對學習做再次的複習。
 
現在的我能夠複習筆記,
對我來說是相當大的進步啊!
 
因為我以前寫完筆記後,
就不會再看第二遍,
原因是因為「很亂」。
 
但當我用了九宮格筆記法後,
我的筆記除了可以拿來分享外。
 
也能讓我即使過了一陣子,
再看一次時也能馬上抓到重點,
並檢視有無做到之前的行動方案。
 
能夠有這樣的反思機會,
都是因為筆記有了「架構」,
所創造出來的「重現性」呀!
 
|當你會再看第二次,
|你寫出來的筆記才有價值。
 
你會做筆記嗎?
來試試九宮格筆記法吧!
 
#提升學習效率 #破解閱讀障礙
#閱讀拆解就是快 #筆記類
#小光一年一千本書的刻意練習
筆記27分鐘 | 書摘33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