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1000】
《想加薪?多讀書 職場無敵箱田讀書法》
讀書,不能全部都速讀,也不能都慢慢讀。
那該怎辦?你得「時而瀏覽,時而審視」。
 
瀏覽,指的就是去快速地在文章中抓重點。
 
你看報紙時,你會整份報紙一個字一個字從頭看到尾嗎?我想應該很少人會這麼做。
 
通常人們會先進行的就是「瀏覽」,
先去掃視整份報紙,抓重點。
 
然後才是去好好地去「審視」重點。
 
你可能會好奇地想,
那麽書也都可以這樣子讀嗎?
 
對我來說,
除了「小說類」的書籍以外的都可。
 
原因是因為,94快筆記法就像是一部「空拍機」,他可以協助我們去掌握一個區域的全貌。
 
今天如果我能掌握一個區域的全貌,那我就可以知道我該把關注的焦點放在哪裡,而哪些地方又是我可以暫時忽略不看的。
 
這樣,就能事半功倍了!
 
然而,你可能會那悶,
為何小說類的書籍不太適合呢?
 
我想,你一定有追過劇或看過電影吧!
 
如果今天再一開始就看到了結局,
你還會想看這部戲嗎?
 
我想不會,因為已經破梗了。
 
於是乎當我在看這一類小說類的書籍時,
我就不會運用94快筆記的方式,
去快速地掌握這本書的「全貌」。
 
因為當我掌握了全貌,
知道如何開頭與結尾時,
這本書我已然失了興趣呀!
 
看到這,我想你也懂了:
「閱讀,我們時而瀏覽,時而審視。」
 
一開始先用94快筆記術先掌握全貌,
然後再針對重點處詳細閱讀。
 
記得閱讀有其層次,
先求看見森林,而後才能見樹呀!
 
#提升學習效率 #破解閱讀障礙
#閱讀拆解就是快 #讀書方法類
#小光一年一千本書的刻意練習
筆記27分鐘 | 書摘17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