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1000】《閱讀整理學》
作者把閱讀分為兩種:一種是閱讀既知的資訊,稱為α型閱讀。另一種是閱讀未知的資訊,稱為 β型閱讀。α型閱讀會讓我們陷在膚淺的表象,唯有透過 β型閱讀我們才能產生新的思考與認知。那麼問題來了,我們該怎麽樣從α型閱讀走向β型閱讀呢?
 
作者給了兩個方法:「故事轉換」與「素讀」。
 
透過故事轉換,可以讓學生們漸漸地從已知的世界,進入未知。
 
如果一開始就談未知的領域,通常人們會產生抗拒。這也是為什麼你會常常聽到課程裡講師們都會用故事作為一個開頭,先讓你有「感覺」,而後才來談「道理」。
 
素讀,是一種明知道學生不懂,卻在此狀況下繼續教學的方式。它的理念,就是「先讀了再說」。
 
也許你會想,這也太魯莽,不用先規劃一下嗎?但就像騎腳踏車一樣,如果你害怕跌倒而始終不敢出發,你又能怎麼學得會呢?而如果要學素讀,先從高價值的古典教材最好,因為這樣讀者才不會無法忍受反覆的閱讀。
 
在史記上,曾記載著孔子勤讀《易經》,讀到書的縫線斷了三次,這就是成語「韋編三絕」的由來。然而在今日,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這個程度呢?
 
有些好書,雖然難讀,但要記得「讀書百遍,其義自現」。也許下一次當我們遇到一些經典的好書,但當下讀不太懂時,就可以用「素讀」的方式,走向β型閱讀。
 
你若問我,有哪些書我讀過不只一遍呢?我會回答你這本書《人性的弱點》(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另有一譯為《如何贏得友誼與影響他人》),這是人際關係學大師戴爾.卡內基的著作。還記得以前我是個很害羞,不太會與人互動的人。當我實踐這本書的人際原則後,我發現交朋友對我來說變得容易許多呀!而那些實踐,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最後,來整理一下今天的重點:閱讀分為兩種,一種是α型閱讀學已知,而另一種是β型閱讀學未知。前者讀多會令我們膚淺,要挑戰後者才能提昇我們的思考。要達到β型閱讀的方法有二,一是去試著從「故事」切入,用已知去連結未知。二是用「素讀」的方式學習,記得讀書百遍,其義自現啊!
 
#提升學習效率 #破解閱讀障礙
#閱讀拆解就是快/讀書力
#小光一年一千本書的刻意練習
筆記28分鐘 | 書摘3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