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1000】《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
 
2013年,
文化部調查台灣人的閱讀習慣,
發現平均每人一年讀兩本書。
 
過去25年來,
我也是在2300萬人中掙扎的其中一位。
 
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找尋好的讀書方法;
直到今年,我找到了。
 
它幫助我可以在半小時內看完一本書,
並且抓得到重點、記得住、用得出來。
 
學習這套拆解閱讀的方法之後,
閱讀將不再會是你的困擾,
而能成為你生命中的祝福。
 
上述,是我「拆解閱讀」的品牌故事,
是我在看完淇華老師的這本書後,
馬上現學現賣的。
 
|▍品牌故事法
 
書中有一章節在談品牌故事法,
裡頭有有五重點:
1、建立於權威之上:有可信度
2、有量化數據:理性可靠的表達
3、有戲劇張力:故事內容中有對比
4、有核心價值:想要別人記得你的
5、可簡易傳述:聽完容易分享出去
 
你有發現,
我是怎麼把這五重點,
套入我的品牌故事的嗎?
 
|要學會建構,
|你得先學習解構。
 
試著去解構我的品牌故事,
因為唯有如此,
你才能夠寫得出自己的品牌故事啊!
______________
「文字是萃取價值的最佳載具」
 
過往我對文字是沒有信心的,
謝謝淇華老師在我高中畢業時給予我的鼓勵,
讓我知道我的作文仍是有救的啊!
 
如何救起來?
 
「持續寫、每天寫,你就會看到自己的改變。」老師的這句話,我永生難忘。
 
我那時候相信了,
因為老師總是「玩真的」。
 
不論在課堂中講的東西,
一開始聽得覺得多麽「天馬行空」。
 
但老師的「行動」總是讓我看見,
他的一言一行不是在「開玩笑」,
而是認真地和你的生命對話。
 
至今畢業已七年,仍深深感激!
______________
這本書一翻開,
便知道會是本要放在桌前時常翻閱的書。
 
因為裡頭不只有方法、有故事,
更有值得帶走的生命養分。
 
若你花一些時間細讀,
你會發現老師真的是傾囊相授。
 
我們總會好奇那些精彩的文章是如何產出,
而在書中老師便給你解答。
 
就如同〈一個野百合父親寫給立法院女兒的一封信〉,
它並非一晚成型,
而是經由許多在生活中「收集」的點滴積累,
所構成的一片文章啊!
 
破解天才的心智圖,在談的其實就是老師在每個行動與產出背後的思維脈絡。
 
時常有人問我:「什麼樣才能學得好?」
 
與高手學
學習高手的行為
學習高手的思維
 
謝謝淇華老師把自己的精彩生命化為文章,
將之變成一本「寶典」,
以供我細細品味、模仿啊!
 
不誇張,真是越讀越感動!
 
|▍讓自己的寫作被看見
 
最後老師談到,
要如何讓自己的寫作被看見,
在裡頭其中有三點要素很重要:
1、傳遞價值
2、營造有張力的故事
3、重複積累
 
讓自己的每段文字帶有普世價值,
讓自己的每個故事都帶有張力,
並且用重複積累的核心價值讓受眾記得。
 
當你可以成為自媒體,
有著自己的品牌,
機會自然會自己敲上門來。
 
「我們發覺你的文章數分享很多,
有市場,能簽個約嗎?」
 
當書本闔上,
此時有了方向,
更有有了榜樣。
 
謝謝淇華老師的教導,
我會持續努力啊!!
 
#94快讀書會 #提升學習效率 #破解閱讀障礙
#小光一年一千本書的刻意練習
筆記27分鐘 | 書摘3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