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狂粉是怎樣煉成的》 180822|筆記34分鐘/心得38分鐘
 
現在,也許是個「你有粉絲,就能成功」的時代。你有聽過「1000位忠實粉絲原理」嗎?
美國《連線》(Wired)雜誌創始主編凱文.凱利(Kevin Kelly)在其著作《技術元素》(The Technium)中提出「1,000 位忠實粉絲原理」(1,000 True Fans):「任何從事創作或藝術工作的人,如藝術家、音樂家、攝影師、工匠、演員、動畫師、設計師等,只要能獲得1,000 位粉絲,就能維持基本生活。」他對忠實粉絲的定義,是會購買你所有作品的人。
如果粉絲這麼重要,那麼我們會開始好奇,那要怎麼去塑造出成功的粉絲文化呢?
我喜歡這本書中的定義:「成功的粉絲文化」=【關鍵多數】+【情緒反應】+【平台】
簡單來說:「如果夠多人找到一個地方,向彼此說出自己多愛一樣東西,自然會產生粉絲文化。」而那樣東西是否能夠成為令大家著迷的對象(fan object),要看人們是某輕鬆與之互動。如果今天一樣事物想要被大家所感興趣,那他必須得容易去讓人連結。如果那件事物是「你」,你得讓大家可以有機會與你互動,讓自己是容易被親近的。
「連結」,是在粉絲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環。「人類永遠充滿『連結』的慾望,想彼此連結,也想與自己的內心連結。連結是深植於大腦的直覺。」從演化的觀點來看,若是我們可以「連結」,那麼就可能更容易找到食物,以獲得更高的存活機率。
連結,換句話說就是「社交」,於是我們要開始思考:「我們有創造出一個可以讓大家互相交流的平台嗎?」我們需要去營造出一個「粉絲情境」,像是「內容製作」、「朝聖之旅」、「儀式傳統」,讓粉絲文化可以更加根深柢固。
此外,我們常常會把消費者和粉絲搞混。在這個時代,我們若希望可以成就自身的品牌,我們需要的不單單只是「一次性購買」的「消費者」,而是可以「長期支持」支持的「粉絲」。就如同凱文.凱利所說的,那些會購買你所有作品的人。
如何讓他們從單純的消費者,變成粉絲呢?我喜歡作者在書中提到的解法:我們要做的是去鼓勵他們「參與活動」,重點不在於商品購買,而在於「對於團體的認同」。
「粉絲文化(Fandom)」是指某一大眾文化的體系與做法,是一種十分古老、人類所獨有的現象。在過去,可能是一群人前往聖地朝聖;而現在,也許是可以左右我們企業品牌生存的龐大力量。
你準備好經營自己的品牌,打造自己的粉絲文化了嗎?
記得要打造出一個平台,讓大家可以在上面做情感交流(說出自己的愛),來建立「連結」。社交,是粉絲文化的本質,營造出粉絲情境,把你的文化根深柢固吧!讓我們一起努力,打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一片天地,創造理想的未來:)
 
話說,我看到這本書,我就想到 歐陽立中。我想我應該是立中老師的「狂粉」吧XDD
立中老師成功的關鍵在哪裡呢?我想就是書中所提到的「連結」,雖然沒有見面,但是老師會用心地去回覆我們的每一個留言。這樣的「連結」互動把我們的心都給帶走了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