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1000】《快速抓重點,過目不忘的閱讀術》
你閱讀是過目不忘,
還是過目即忘?
 
要過目不忘,你得:
1、掌握書的分類
2、學習速讀技巧
3、摘引重點字句
 
一、書的分類
在閱讀前,掌握「書的分類」可以幫助我們去用對的方法閱讀。
畢竟不是每本書都適合「快速抓重點」。
 
那麼書的分類有哪幾項呢?
1、不看也罷
2、不須速讀
3、可以速讀
 
A、【不看也罷】
不是每本書我們都必須看,
「對我們來說,並非必要的書籍」就可以先擱在一旁。
 
時常會有人和我們推薦書,
但是你也要去思考一下那本書是否你有「動機」想看。
 
若是沒有動機,買了你也不會想看,
最後也是徒勞。
 
B、【不須速讀】
當書本中是帶有情節,為「具有故事性的內容」時,
像是散文、新詩、漫畫、繪本,
都不太適合用速讀的方式去操作。
 
因為若是中間忽略了一段,
就會對於整體概念的理解有所疏漏。
 
這一類的書籍適合細細品嚐,
不適合快速閱讀。
 
C、【可以速讀】
這一類可以速讀的書,有著以下特徵:「貫穿全文的『線性』要素較少,而且不論從何處開始都能找出相應價值的『切入點』較多。」
 
簡單來說,就是你可以去擷取書中某部分的精華,
並且不太容易因為沒有把整本書讀完,
就讀不懂那個部分。
 
像是這一本書《快速抓重點,過目不忘的閱讀術》,
就是一本可以速讀的書。
 
就以這本書為例,
我不會因為沒有把整本書讀完,
都讀不懂「書的分類」這個章節。
 
對我而言,生活中閱讀的書籍大多屬於「可以速讀」的類型,小說、散文、新詩類我就較少去進行快速閱讀,而這一類的閱讀對我來說,多數都是在臉書上看著朋友的分享,細細品嚐。
 
二、速讀技巧
若你想要快速抓重點,你得先能夠掌握書的種類,
知道哪些書可以用快速閱讀的方式進行。
 
接著,可以運用作者提到的「速讀四法」來進行閱讀:
1、仔細閱讀「前言、目次」
2、只閱讀開頭和末尾五句
3、確認關鍵重點再閱讀
4、以兩種以上的閱讀節奏進行閱讀
 
簡單來說,就是要先找出這本書的地圖(前言、目次),
然後再去運用彈性的節奏,精讀對你有用的重點。
 
在閱讀時,不用整個段落看完,
先看開頭與結尾,若是有心動,
再整個段落看完,這樣才會更有效率。
 
簡單對作者的第一個方法做補充,
除了前言與目次外,
更重要的就是書的「封面/封底/摺頁」。
 
因為在其中的資訊,是更為精華的啊!
 
三、摘引字句
快速,且深入的閱讀核心在於「摘引」。
 
我們學習了用速讀的方法去抓住重點後,
與其「畫線」,不如去摘錄下你怦然心動的語句。
 
因為畫線,往往是忘記的開始。
 
你可以試著去翻翻看你之前畫過的書,
裡頭有多少的畫線重點是你還記得的呢?
 
當摘錄後,若能同時「分享」會最好。
 
因為我們藉由再次的書寫詮釋處理資訊、輸出知識,
如此一來,我們的印象會更深刻。
 
還記得美國學者艾德格‧戴爾(Edgar Dale),
所提出的「學習金字塔」(Cone of Learning)理論嗎?
 
經過研究,他發現在學習兩週後,
運用「教學」方式的學生記住的內容比例高達90%。
 
所以,總結來說當你閱讀時,
你的學習流程會是這樣:
1、掌握書的分類
2、運用速讀技巧
3、摘引重點字句
4、刻意拿來分享
 
分享,其實也是教學。
 
因為我們要說得讓別人懂,
讓別人可以因為我們的分享有所學習,
就如同我在寫文章一樣。
 
常常有朋友好奇問我:
「為什麼你要這樣每天寫啊?不會累嗎?」
 
今天,剛好有機會一併回應這問題呀!
 
這原因是因為:
我要把摘引下來的重點,
透過「筆記」的方式去處理書中【資訊】,
成為可以為我所用的【知識】。
 
接著再藉由「文章」的形式,以教學的目的去輸出知識,
使知識能夠內化,進而與我過往的經驗結合,
成為我的生命【智慧】。
 
若學習沒有輸出,
不管你前面閱讀了多少本書,
不管你筆記已經寫了多少張,
結果都會是「0」。
 
要從「0」到「1」的秘密,
就在於輸出,就在於行動。
期待在你閱讀完本書後,
你也可以開始掌握書的分類以及速讀技巧,
於閱讀時更有效率地抓住重點。
 
同時透過藉由「摘引」與「分享」,
過目不忘。
 
#筆記39分鐘 #書摘27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