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1000《大量閱讀的重要性》
大量閱讀後,該留下些什麼?
 
我時常自問這問題,
而這本書給了我回應:
1、能抓重點
2、可表想法
3、合有邏輯
4、獨到見解
 
特別想和大家分享,
我很有共鳴的「能抓重點」的部分。
 
當你今天看完整本書後,
你能抓得出重點嗎?
 
「我希望不要鼓勵大家精讀,
尤其不能鼓勵大家一個一個字讀,
逐字地去念一篇文章恐怕只是造成反效果。」
 
作者的看法,符合我的閱讀經驗。
 
因為,今天若我們在閱讀時過於拘泥於細節,
則可能會失了大局。
 
那個大局,
就是整本書的核心概念與主要架構。
 
今天若沒有抓到整本書的綱要,
而只專注在那隻字片語
 
屆時你的解釋,
可能也只會是斷章取義。
 
那該怎麼辦?
運用我現在的「94快筆記術」,
可以有效地抓到重點。
 
若把閱讀比喻為逛遊樂園,
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1、看地圖:知道接下來要去哪裡玩。
在閱讀上,就是透過「略讀」掌握概要
 
2、玩設施:投入時間好好地玩。
在閱讀上,就是去「精讀」重點吸收精華。
 
3、多比較:去不同遊樂園玩同一種設施,
去比較哪款比較好玩。
 
在閱讀上,就是透過「廣讀」,
來建構屬於自己對於某特定領域的整體認識。
 
94快筆記術,
目的是要讓大家能夠掌握:
「看地圖」的能力。
 
當你看懂地圖,知道哪裡好玩,
不就可以好好地玩了嗎?
 
你想玩的地方,就如同書中的重點呀!
 
當你會抓重點時,自然能夠:
1、藉由閱讀去學習不同的「表達方式」
2、運用「有邏輯」的方式做書寫表達
3、經過大量閱讀架構出自己的「個人觀點」
我覺得這四個學習最重要的目的,
就是培養我們的「獨立思考能力」。
 
為什麼獨立思考能力重要?
 
作者在文末所言,指出目前的強勢商業行為,
常常會左右我們的喜好,讓我們去接受他們的觀點。
 
這時,若沒有獨立思考能力,
很容易就概括接受主流媒體的意識,
而做出並非對自己真正有益的決定。
 
舉個例子:斜槓。
斜槓,英文稱為Slash,
指的是除了單一專業外,還有多重職業或身分。
 
如果你不加思索就覺得有「多重職業」就是斜槓、就是好,你可能會去「打很多份工」,讓自己有「多重身份」。
 
這多重身份,可能是同時:
1、在補習班做行政工作
2、在餐廳從事外場服務生
3、在加油站做計時人員
 
然而這樣發散、且容易被取代性高的「打工」,並不會真正產生1+1>2的效益啊!
 
因為我覺得斜槓重點在於「整合」,
是「乘法」,而非只是做了兩件事的加法。
 
就我的理解,斜槓重點在於有著「核心能力」(學習力),首先得找出你的單槓優勢。
 
接著再去拓展其他面向的專業(閱讀方法、筆記方法⋯⋯),融合成我的「獨特價值」,創造出1+1>2的力量。
 
然而,我的斜槓認知是適合你的嗎?
也不一定。
 
因為每個人的喜好不同、背景不同,
不能用一個套路,打遍所有人的人生。
 
也許,你光一個「單槓」專長,就可以打趴世界上99%的人,
就像「華倫.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
 
如果你這時困惑了,
突然想問:「那什麼樣的「職涯選擇」是好的?」
 
我順便和你分享一個思維,也許可以幫得上忙:
去找到你的「能力」、「興趣」與「世界需要」的交會之處。
 
1、你可以做(比大多數人做得好)
2、你熱愛做(你在做的時候不感到累)
3、這世界需要你(大家都很想要和你學習)
 
這三者的交會,
也許就是適合你發展的那條路。
 
以我為例,目前是「學習」:
1、我找到了一些提高學習效率的方法
2、我運用這方法學得很快樂
3、有一群朋友對於這個方法好奇、想要學習
 
說到底,我認為大量閱讀是必須。
 
因為那可以幫助你更了解這個世界,
還有你自己,找出你值得走的那條路。
 
你是誰?
你來自何方?
你要去哪裡?
 
我很喜歡佛羅斯特的這首詩,
節錄片段作為今天的結尾送給大家:
 
The Road Not Taken(未走之路)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
黃樹林裡有兩條岔路,而我 —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我選了一條較少人走過的路,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而這讓一切變得如此不同。
這首詩,我覺得重點不在於你是否選擇了「人跡罕至」的那條路。
 
而在於,你「看見」你的選擇,
並且你勇敢做出了你的選擇。
 
我相信,
不管是哪條路,都可以讓你變得和從此不同。
 
重點是,
你有沒有在過程中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而非只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
 
也許透過閱讀,
可以讓我們看見更廣闊的世界,
讓每一次的選擇,都更有價值。
 
 
#筆記26分鐘 #書摘2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