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筆,你也能練出一手好文章。
 
關鍵在哪?在提筆前的「思考」與「準備」。作者發現,那才是大幅提升寫作力的關鍵。
 
在這篇文章裡,我會和你分享三個基本功,讓你提升整體寫作力。
 
三個基本功,分別為:讀者本位、自問自答、善用輸出。
 
一、讀者本位
寫作的時候,是寫讀者想看的,還是寫你想寫的?
 
這問題好像在污辱你的智商,不過這確實是大多數我們會遇到的問題。
 
如果你只是寫自己想寫的,那就偏向於日記。但若你想要讓這篇文章是可以幫助到別人的,那你就得把對方的需求放在心上。
 
在這部分,作者給了大家一個方法練習:「送禮訓練法」。
 
其實寫文章和送禮物一樣,要送之前都要先思考一下:「他需要什麼?」
 
如果送的是別人不需要的,那不只不會帶給對方開心,還會造成困擾啊!
 
比如一個喜歡讀書的人,你送他一套遊戲光碟,他可能就會有些傻眼。但如果你送他一本書,情況可能就完全不一樣了!
 
送禮,也有三步驟:
1.了解對方類型(ex.喜歡實用)
2.了解對方的興趣及需求(ex.喜歡牌卡)
3.提供符合對方興趣、需求的東西(ex.送牌卡類)
 
你會發現,其實一篇文章寫得好,不在於你的文藻有多華麗,而是把對方需要的東西,放到他們的面前呀!
 
二、自問自答
寫作,其實就是一段自問自答的過程。如果你從未對自己提問,也難以寫出一篇文章。
 
比如說像我在寫這篇書摘時,就會想:
 
問:這本書裡,什麼概念是最核心的呢?
答:文章寫得好,關鍵不在於技巧,而是下筆前的「思考」與「準備」。
 
問:那在思考與準備上,有哪些基本功特別關鍵呢?
答:讀者本位、自問自答以及善用輸出
⋯⋯
 
在閱讀到這個段落時,我發現真的是如此呀!當我問得問題越多、越深,我想到得答案也就越多元。而那些答案,正是我的寫作素材!
 
「如果你想寫出鞭辟入裡的文章,就得提出鞭辟入裡的問題。」下次當你經歷完某件事情後,不妨試著去訪問自己在這過程中的心得。
 
這次經驗中,有什麼讓你印象特別深刻的嗎?為什麼?
這樣的經驗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呢?
經過這次經驗,下次當我遇到一樣情況時,我可以怎麼修正自己的行為呢?
 
你可能會發現,其實這就是「反思」的歷程啊!當反思的越多,我們的寫作素材也就越多,一篇文章也將逐漸成形了。
 
三、善用輸出
藉由「說」與「寫」,把輸入的資訊給輸出,這樣才能強化我們的記憶,擴大我們的資料庫。
 
只有大腦認為重要的資訊,才會從「短期記憶」進入「長期記憶」。這些重要的資訊,通常需要經歷兩階段:
1.理解資訊
2.整理資訊(表達/書寫)
 
如果只有理解,但沒有做到整理輸出的話,這樣知識吸收的效率就會變差。下次需要的時候,就派不上用場。
 
讀到這裡,你應該明白為何我要堅持寫書摘了吧?因為這樣子才能夠提升我的閱讀成效,讓這些寶貴的知識深植我的腦海中啊!
 
另外,我也堅持舉辦「閱讀獲利讀書會」,每個月精選一本我覺得很棒的書籍。在備課與分享的時候,那些知識就會進入我的長期記憶裡頭。當下次我需要它們時,便能夠信手捻來呀!
 
下個月,我要分享的是這本《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期待有機會和你一同學習成長!
 
 
讀到這邊,這三個基本功你學會了嗎?
 
讀者本位:想想讀者需要什麼,你再寫些什麼。把讀者放心上,你的文章才會被他們看上。
 
自問自答:你問自己的問題越加深刻,將會帶出更豐富的答案。這時,你的文章就會越精彩。
 
善用輸出:把輸入你腦海中的資訊,用說的或寫的分享出去。透過理解後的整理輸出,這些知識將更能夠為妳所用。
 
--
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
歡迎參考:94快筆記術教學文 
--
「閱讀拆解94快」假日全天班:台北場(4/21)/ 台中場(5/5)/高雄場(4/20)

「94快筆記術」平日晚上班:台中場(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