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我,是一個「不會寫筆記的人」。
怎麽說呢?因為我的筆記幾乎都不會再看第二遍。不論是去聽講座或者是看書,那些筆記多半就只有當天會跟我打到照面。過了那一天,我們就又成為了彼此生命中的陌生人。現在想起來,覺得好可惜。
 
我發現,過往我之所以不會再回去看我筆記的原因,多半也是我自己也看不懂我在記什麼。聽到這你可能會覺得很滿頭問號:「啊,怎麼會你自己寫得你還看不懂?」如果你也是那種看不懂自己筆記的人,應該很能明白我的感受。
 
你也知道,在上課時,多半是聽到什麼,就記下什麼。東記一點,西記一點,課上完後,筆記也就一團亂了。有時候下了課後過幾天,你突然想要找一個資訊,往往還要找很久。為什麼呢?因為我忘了自己把那個重點寫在哪個角落。有時候課堂上講義多,有時我還真的忘記自己到底是記到哪裡,後來就索性不找了,好累。這個過程,常常令我感到相當挫折。這情況,也常導致了課堂結束當下熱情滿分,回到家後印象開始模糊,過了一天生活依舊如故。既然在筆記中找不到我想要的重點,更別說要因為筆記而有什麼改變了。
 
在閱讀時,也因為不太會寫筆記,所以常常是看書的當下很興奮,但過幾天就忘了重點到底有什麼。時常會有看完一整本書,但是卻說不出裡頭有什麼內容的情況。有時我還會不禁問自己:「我到底讀了些什麼呀!怎麼感覺都沒吸收進去,好像有點白讀。」
 
因為這些挫折,我稱自己是一個「不太會寫筆記的人」。
 
但現在,在運用94快筆記術後,我可以看著我的筆記,和你分享這本書或者這堂課程的重點。在分享的當下,那些課堂裡發生的、書裡頭讀到的,往往都會很鮮明地同步出現在我的腦海中,讓我講得游刃有餘。
 
這個方法對於我現在的學習效率有很大的提升。藉由這樣有系統的筆記方法,我可以讓那些知識在我腦海中的印象更為深刻。除此之外,我還發現在做筆記時,比「記」更重要的,是要有意識地去將之轉化為「行動」。
 
那些能夠為我們生活帶來改變的,就是好筆記。
 
這樣的筆記方式,其實學起來並不困難。因為只要你懂得其中的架構以及原理,再加上刻意練習,你就能夠掌握記筆記的關鍵所在。我很喜歡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師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曾說過的一句話:「筆記本是你的嚮導與師父。」是的,筆記本會成為你在人生旅途上最佳的導師,但前提是,你得要先學會如何做個好筆記。
 
在第二章—處理(process)中,我會先帶領大家去認識「九」、「四」、「快」他們分別代表的含義,當認識完這些概念後,會帶大家有機會去實戰操作,把這方法給學起來。相信透過這個筆記,你不只可以擺脫過往「學完就忘」的困擾,還能夠把這些知識給「用在生活」,為生命帶來前所未有的大躍進!
 
 
系列文章:
 
 
2019
「閱讀拆解94快」假日全天班:台中場(2/24)滿
高雄場(4/20)滿
台北場(4/21)滿
台中場(5/05)
台北場(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