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連結多少人,決定你能值多少錢。
 
怎麼連結?作者鼓勵我們投資寫作,來拉近我們與世界的距離。
 
然而在寫作時,我們常遇到三個「不願動筆」的心理障礙。在這篇文章中,我會和你分享那些阻礙有哪些,而又該如何突破。
 
你知道寫作很重要,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連結他人。當我們的好被他人知道時,我們就能夠為這世界帶來更多的價值。
 
然而,在下筆前我們總是會遇到許多阻礙。那些阻止我們動筆的,不是別人,往往是我們自己的心理狀態。作者在書中,把這障礙分為三大類:
 
一、覺得自己不夠好,對別人沒有價值,浪費別人時間
 
​「只要經過獨立思考,你的文章就有價值。」
 
我常和朋友聊天,問他們:「你可以試著寫寫看,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出去,當你幫助到越多人時,你自然而然也會獲得更多機會。」
 
「但,我覺得我的東西沒什麼特別,很多人也會啊。」通常我都收到這個答案。
 
其實,每個人的東西都有著價值,因為雖然大家都知道,但是不一定都有做到。而你做到了,其中肯定有些「眉角」。說不定當你分享出來後,會有許多人因此受益啊!
 
只要不是抄襲複製貼上,透過你的「獨立思考」所寫出來的文字,多多少少都會為這世界帶來些影響。也許一開始還看不太到,但你要記得寫作這件事情是「投資」,投資很少能夠立即看到成效啊!
 
二、覺得自己寫得文章很幼稚,讀不下去,對自己沒信心
 
「相信我,你永遠都會覺得自己的文章很幼稚。」
 
我在看這一段文章的時候,真的很有共鳴。因為有時候寫著寫著,就覺得自己寫得挺不怎麼樣的,看著看著,又想刪掉重來。下面這段話,擊中了我的心。
 
「在你還沒有成名的時候,真的沒人關心你寫了什麼,所以要更大膽些,就想反正也沒有人看,痛痛快快地去寫。」
 
好,我要痛痛快快地去寫!允許自己有「寫出世上最爛的垃圾」的自由。哈!即使幼稚,但我還是要勇往直前。因為若未曾經歷過幼稚,又哪來成熟可言呢?那些深刻的思想,往往是經歷過千錘百鍊的。
 
這個段落可說真的再為我打了一把強心劑,讓我知道有人過去也和我走過一樣的路,而他告訴我「不要害怕」,寫就對了!
 
先求有,再求好。持續努力,繼續精進!
 
三、寫作時,內心總有一個聲音在扮演審判者
在寫作時,往往心中會有兩種聲音:
1.「這個想法真不錯,我真是個天才!」(創造者)
2.「沒搞錯吧?這東西有什麼好寫的?」(審判者)
 
我對這實在是超有感,確實就是如此啊!創造者出來的時候,簡直是行雲流水。但只要一不小心讓審判者出來,很容易就會犯了作者所謂的「初學者錯誤」— 中途停下來,回頭開始修改。
 
作者建議,與其讓審判者出來干擾,不如先讓創造者運作一陣子。因為寫作就如同運動員需要熱身一樣,不要對自己太嚴苛啊!那麼,什麼時候讓審判者出來最好呢?
 
隔一陣子再看,比較好。那個一陣子,可能是幾小時,或者隔天。因為馬上看時,往往看不太出問題。
 
就像《大腦喜歡這樣學》這本書裡頭提到的兩個學習思維,一個是專注,另一個是發散。
有時候專注久了,腦袋就會變得比較僵硬。先發散一下再回來,你會發現你的思緒更清晰,也能夠再冒出許多新想法哦!
 
讀到這,你還記得那三個障礙嗎?
 
1、覺得自己不夠好,對別人沒有價值,浪費別人時間:「只要有獨立思考,你的文章就有價值。」
 
2、覺得自己寫得文章很幼稚,讀不下去,對自己沒信心:「幼稚,是成熟的必經之路。持續努力,我們文章才會越來越好。」
 
三、寫作時,內心總有一個聲音在扮演審判者:「先讓創造者把我們的想法傾瀉出來,過幾小時或一天,再讓審判者出來檢視文章。這樣我們在修改文章時才會有更多靈感與看見。」
 
--
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
歡迎參考:94快筆記術教學文 
--
「閱讀拆解94快」假日全天班:台北場(4/21)/ 台中場(5/5)/高雄場(4/20)

「94快筆記術」平日晚上班:台中場(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