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閱讀很好,但什麼時候該「換跑道」?
 
「你有沒有發現,那些閱讀學習類的書籍,讀來讀去的內容都差不多呢?」上次好創意講堂結束後,胤丞老師和我這麼說。
 
「對耶,像是《學得更好》這本書,我在做完94快筆記後,發現大概有七成以上的內容都是已知的。
 
不止如此,最近在看這方面的書,發現理論和概念其實都差不了多遠啊!」
 
在回答時我頻頻點頭,
發現自己在「閱讀學習」這主題上,
也讀得差不多了。
 
下一步,
該是將這些學習方法應用在不同的主題上,
來擴大自己的知識領域。
 
方法一樣是主題閱讀,
但這次我想來嘗試從一個角度切入:「借書」
 
因為在課程中,
常常會有人問:
「100天讀100本書,
那不是會花很多錢在買書上嗎?」
 
對,我真的花很多錢在買書上。
 
雖然一開始有用借書的方式,
但後來因為我想要鑽研閱讀與學習方法,
就乾脆把那些書都買了回來。
 
因為已經好一陣子沒借書,
但我覺得透過借書的方式來進行主題閱讀,
應該會比較符合大眾的需求。
 
因為一次買數十本書,
我發現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的。
 
一來是因為大家在經濟上的考量,
二來是因為還不太會選書,容易被雷。
 
所以我想,
也許從主題式的「借書」開始,
會是大家一個比較容易的切入點。
 
在挑書時,
我會建議大家可以從這三個面向下手:
  1. 主題是否有趣
  2. 作者是否有力
  3. 內容是否有用
 
首先,
想想你對什麼主題有興趣,
像這一次我就想研究「創意」這個主題。
 
因為我覺得我腦袋好像有點硬,
有時候沒有太多有趣的想法,
希望可以透過這次的主題閱讀尋找突破口。
 
再來,
當在挑書時,
可以先看書名是否感興趣。
 
拿起有興趣的那本後,
再看看作者的背景是否有力。
 
作者是真的有相關經驗,
還只是來「整理資訊」的。
 
最後,
隨意翻個你有興趣的頁面,
看看內容是否有幫助。
 
如果連你感興趣的主題都看不太懂,
我會建議你直接換本書呀!
 
當然,
圖書館內不一定什麼書都有,
這也是我過往會糾結的點。
 
「很多暢銷書都借不到,
那我是不是該直接來去買來看?」
 
之前我都會鼓勵大家買,
但我後來想實驗看看:
 
「如果今天我去圖書館借了三十本書來做主題閱讀,即使有些不是暢銷書,那我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對這主題到達幾成的掌握呢?」
 
因為當我在進行閱讀學習類的主題閱讀時,
念了上百本書後發現,
內容真的都「大同小異」。
 
也許所謂的「暢銷」,
可能只是出版社的行銷方法,
內容本質上是沒有太多的不同的。
 
但上述只是我的推論,
於是我想要試試看,
如果沒有特別挑暢銷書來看,
我又能對這領域掌握多少呢?
 
 
今天,
去台中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用一小時選了三十本書。
 
 
過往主題選書,
有時是從博客來看暢銷度、目錄、試閱,
覺得不錯就下單。
 
但我還是覺得實際翻書,
才知道一本書適不適合。
 
因為有些書籍的內容,
看似有趣,但內容實在生硬。
 
沒有先翻過,
買回來可能就只會有一面之緣了⋯⋯
(太多慘痛經驗)
 
好了,要準備開始拉!
 
閱讀順序由淺入深,所以我會先挑八本比較「薄」,圖表較多的下手。
 
 
PS:現在借書都可以自動借閱了,實在好先進啊⋯⋯
 
 
 
(其他等待閱讀的書目)
 
--
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
歡迎參考:94快筆記術教學文 
--
「閱讀拆解94快」假日全天班:台北場(4/21)/ 台中場(5/5)/高雄場(4/20)

「94快筆記術」平日晚上班:台中場(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