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自己,錢才能流回你這裡。
 
花錢有兩種,一種是花在當下享受快感,另一種是投資自己的未來。
 
沒有說第一種不好,只是若你希望可以「錢滾錢」,你得學習第二種。而要如何投資,就是作者所談的「金錢螺旋」了。
 
在這篇文章,我會和大家分享何謂金錢螺旋,而我們又可以如何去運用它來讓我們變得富有。
 
首先,來定義何為金錢螺旋:「選擇自己的興趣,把錢投資在這件事上;然後再將利用它賺到的錢,進一步選擇與集中,提高自己的收入。」
 
我將金錢螺旋拆開為三步驟:
1.找到興趣
2.興趣變現
3.再度投資
 
一、找到興趣
什麼是你的興趣呢?也許你可以參考美國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Mihaly Csikszentmihalyi)所提出的「心流理論」。
 
簡單來說,心流理論的意思就是:「在人們從事某件事時,因為全神貫注,所達到的精神集中狀態。」
 
進入心流,達到忘我狀態,是一種幸福。
 
對我來說,現在我在閱讀學習、教學分享的過程,就是進入這心流狀態。是的,我現在感到相當的幸福!
 
這裡作者提出了「心流九問」,我想邀請你作答看看,也許你會找到屬於你的「心流」。
 
1.你可以不假思索回答出,自己工作的目的嗎?
2.工作時你能夠全神貫注嗎?
3.你曾有過於工作時,整整半小時完全對外境沒有產生任何反應的經驗嗎?
4.上班(有工作)的日子,是不是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呢?
5.你能夠立刻說出,從目前工作中所得到的成果嗎?
6.你的工作內容是否經常面對未知的挑戰?
7.你是否能夠感受到,工作的日程安排和內容都是由自己掌控的呢?
8.你的工作場域是否不易受到其他人打擾?
9.如果每個月都能平白得到一筆和你目前工作收入一樣多的進帳,你還會繼續從事目前的工作嗎?
 
如果你有5-6個「是」,表示從目前工作獲得相當大的滿足,可以從事這樣的工作是相當幸福的!
 
但如果只有1-2個「是」,作者建議也許可以考慮「轉職」這件事了。
 
不曉得你目前的工作,有沒有符合這樣的心流狀態呢?
 
當找到興趣後,我們要讓他「變現」成為收入。
 
二、興趣變現
把興趣變收入,我很喜歡作者提出的關鍵概念:「宣傳與奉獻」
 
宣傳,讓身旁的人都知道你喜歡什麼、你會什麼,這樣你才會有「被需要」的機會。
 
奉獻,當你幫別人越多的忙,你就會從中獲得越多的回饋。這是源於「互惠原理」的作用,我們會不自覺地,想要回饋那些曾經幫過我們的人,不管那些協助是有多小。
 
很多時候,透過這樣的分享與助人,不知不覺中,你的「口碑」就慢慢地擴散出去。那將會為你帶來無數的機會啊!而這口碑,因為「六度分隔理論」,將無遠弗屆。
 
什麼是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呢?
 
這是耶魯大學的斯坦利.米爾格拉姆(Stanley Milgram)教授告訴我們的,根據這理論,我們可以透過身旁的任何六個人,和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產生聯繫。
 
努力宣傳、用力奉獻,你會發現你的興趣被越來越多人知道,你也可以藉由這興趣,逐漸獲取收入。
 
對我來說,學習分享是我的興趣,當我把在閱讀學習的過程分享給更多人後,真的也逐漸為我帶來了一份收入啊!
 
當興趣變現後,最後一步你需要的就是「再度投資」了。
 
三、再度投資
當你選擇了興趣,你運用它賺取收入後,下一步你要做的,就是用這些收入再次強化你的興趣。
 
當你不斷地投資自己,那些花出去的錢,將持續地流回你這裡。
 
金錢,就是用來兌換「價值」的代幣。當你用心地強化自己的價值,你自然會被這個世界所需要。此時,錢就會流來你的身旁了!
 
花錢有兩種,一種是花在當下享受快感,另一種是投資自己的未來。
 
你會怎麼選擇呢?
選擇沒有好壞,但求有所覺察。
 
我們當然可以花錢享受,看電影、出遊、吃大餐都行。但是請你務必緊記在心,唯有投資自己,才會成就更好的未來。
 
投資自己,花掉的錢才會流回你這裡。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連結
--
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
歡迎參考:94快筆記術教學文 
--
「閱讀拆解94快」假日全天班:台北場(4/21)/ 台中場(5/5)/高雄場(4/20)

「94快筆記術」平日晚上班:台中場(3/27)/台中場(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