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觀地說個故事,影響力深植人心。
 
「發生了什麼事?」這個問題是幫助我們「挖掘故事」的關鍵。不過千萬記得一件事:你不能用情緒與自身解讀去敘述它,因為這只會讓你與他人的距離越來越遠。
 
意見會招致意見,批判會帶來批判。唯有陳述五感的細節,才能帶領聽眾們進入你的世界,帶走屬於他們的答案。
 
讀完這本書,我才明白原來客觀地敘述,比主觀地強調來得更有力量。
 
在這篇文章中,我會告訴你該如何運用「Narativ 聽說故事法」。學習用客觀敘事的力量,來讓我們的影響力深植人心。
 
過去的我在說故事時,常常會加入自己大量的「感覺」。而這些感覺常偏向自己的個人感觸,而非是「真正發生的事」。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才明白原來若要讓聽眾能夠「感同身受」,我們必須要去給予故事中的「細節」,而不是我們自身的「感覺」。
 
因為我們的感受並不等於聽眾的感受,當我們陳述越多自己的感情時,他人反而越難去感同身受。換句話說,就是越難被我們的故事影響。
 
這個概念震撼了我。
 
因為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我過去會被影響,不是源於那個人和我們說了多少他的「感覺」或者「認為」,而是因為我們被她故事中所述敘的「事實」所觸動。
 
當我們聽到故事中的「事實陳述」時,我們腦中就會自動跑出畫面,像是那些「看到的景色」、「聽到的對話」、「聞到的味道」、「品嚐的味道」、「摸起來的感覺」。
 
舉個兩個例子對比一下你就懂了:
1.昨天晚上有個人跟我說話時很沒禮貌,讓我覺得超不爽。
 
2.昨天晚上在會議室,那位林姓客戶連看都不看我一眼,就隨手對椅子比了比,說:「坐」。
 
就這兩個例子來說,你對哪一個敘述會比較有「感覺」呢?
 
作者在書中,透過大量的舉例讓我們了解到「客觀敘述」的重要性,因為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去在聽眾的腦海中創造出畫面,去發揮我們故事的影響力。
 
「發生了什麼事?」想像這句話是台相機,照出來的會是和五感有關的客觀事實。
 
這句話,不只可以讓你抓住聽者的注意力,同時還能為你的故事帶來影響力。你記住了嗎?
 
--
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
歡迎參考:94快筆記術教學文 
--
2019「94快筆記術」課程報名連結:
--
每月舉辦「閱讀獲利讀書會」,
希望為中部打造一個交流學習的平台:
台中一月場 :我談《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培祐老師談《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