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談話前10秒,打破互動僵局。
 
想想看,10秒鐘你可以做些什麼呢?你可以在一段對話裡頭,給出一個好開頭,攻破對方保持戒備的心。
 
閒聊,也是一門技術。作者在本書中整理出許多技巧,來幫助我們與他人拉近關係,贏得對方真心。
 
在這篇文章裡,我會和你分享我在書裡頭讀到的「互動三招」,來強化你的「對話力」。
 
第一招:聊上次話題。
 
你在遇到朋友時,一開始你會聊什麼呢?
1.「你最近過得好嗎?」
2.「上次提到的XXX,不曉得現在運作得如何呢?」
 
我發現往往聽到第一種提問的時候,就會回答「還不錯呀」,但並沒有帶出特別的情緒感受。
 
但當聽到第二種的提問時,我會感覺到一股暖流流過心頭啊!因為當對方主動提起上次談過的話題,就會覺得好像自己「被重視」了。那樣的感覺其實超溫暖的啊!
 
而若要能夠在一開頭問出這樣的問題,則必須要在每次與他人的對話中專心。特別是你與某些人碰面前,可以滑一下對方的臉書資訊,在對話時提到近期對方在做的事情,也會讓對方產生一種親切感。不瞞你說,我有時候都會偷偷這麼做呀!
 
當你可以說出一些對方的事情,這樣的對話不僅不容易乾,同時還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哦!
 
 
第二招:請對方自評
 
當你覺得對方「還能做得更好」時,你會選擇直接給建議嗎?
 
通常直接講道理,對方是不太會接受的,畢竟人們都討厭說教。那怎麼辦呢?我們可以請對方對自己的狀態評分(1-10分),然後去詢問對方為何沒有滿分(10分)呢?透過詢問,讓對方來察覺自己的狀態,這樣比直接說教會來得更有用。
 
就以銷售的角度來說,我們都會覺得我們自己的東西是最好的。但你也知道,我們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生長背景,在不同的價值觀下,每個人在意的點就不一樣。
 
於是,與其「推薦」你的產品給對方,說「這樣會更好」。不如去問問她目前對於自己狀態的評分,然後問為何沒有滿分。那些尚未滿分的發展空間,就是你的突破口。
 
舉個例子來說你就懂了,如果你是業務,可以試著這樣與客戶負責人對話:
 
當對方說:「現在沒有換廠商的必要。」
 
你可以回:「謝謝您的回覆,我了解了。作為學習的參考,方便詢問您一件事嗎?如果完全沒有不便、不安心的情況是十分,您會給現在的狀態打幾分呢?」
 
這時候,對方大多會回答「七~八分」。這時候剩下的「二~三分」便包含著「雖然不是大事,但是如果可以改善⋯⋯的話會更令人開心」這樣的想法。
 
這時,你就可以把握機會,向他提出你的方案了!
 
下次想要說服對方時,記得不要直接給建議,先請他對自己的狀態評分。透過引導的方式,讓他察覺自己的狀態,這樣效果往往會更好!
 
第三招:優點採訪法
 
人都喜歡被讚美,但你有沒有發現,有時候當你忽然被讚美時,你會想「這會不會只是個客套話」呀?
 
作者這邊用了一個很妙的方法來鼓勵對方,來避開我們的質疑天線。與其說「你XXX做得很棒!」,不如去運用這個問句:「為什麼您可以如此順利地XXX?」
 
每當我被他人請教時,就會有一種「我被重視、被看見」的感受。我發現「請教」,其實就是另一種稱讚的形式呀!
 
當你看到別人做得不錯時,不妨問問「你是怎麼做得這麼順利的呢?」你會發現,大多數人都會很樂意地與你分享。這時候不止你有學習,也會間接地鼓舞到他們,可說是個雙贏啊!
 
--
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
歡迎參考:94快筆記術教學文 
--
2019「94快筆記術」課程報名連結:
--
每月舉辦「閱讀獲利讀書會」,
希望為中部打造一個交流學習的平台:
台中一月場 :我談《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培祐老師談《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