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得讓別人懂,你的專業才有影響力。
 
你也常講到口沫橫飛,但對方卻聽到眼神呆滯嗎?也許,是因為你沒有掌握好「說明力」。
 
我學生時代時常被念:「廷恩你講話我怎麼都聽不懂啊?你可不可以說『清楚』些?」每次我聽到時,都覺得有點沮喪。
 
於是,我向朋友虛心求教後,學到一招「三的法則」。接下來的日子,我聽到的話變成:「廷恩,你講話好有邏輯呀!」這方法是如此地簡單,但卻威力無窮。
 
本書不只運用三的法則去貫穿全文,更教我們如何「有效地說」。在這篇文章中,我會告訴你「說明三步驟」,使我們的表達讓人聽得懂、記得住、用得出來。
 
這說明三步驟,分別為:
1.整理資訊
2.歸納論述
3.傳達出去
 
我在閱讀的過程中發現,這與我們在運用94快筆記術的結構,某部分有異曲同工之妙呀!待會在過程中,也會帶入筆記術的概念,讓大家可以順便複習一下。
 
一、整理資訊
要表達前,你得知道要說什麼。
 
「待會5分鐘後,請每個人發表3分鐘對於這個概念的想法。」主管突然在會議上,對大家下了一個指令。
 
你坐在現場聽到時,你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1.完蛋了,待會不知道要講什麼⋯⋯
2.沒問題,我來好好想想!
 
通常,絕大多數的人會是1的情況:現場傻住,腦子裡一團亂,不知道要怎麼想。
 
這時你可能會想問,有沒有什麼有效的方式,可以幫助我們來思考呢?
 
有的,而且這方法還什麼的簡單,我們稱之為:「可視化」。
 
當想法在腦袋裡時,會感覺是一團亂。但若我們可以把他們從一個看不到的狀態,轉換成一個看得見的狀態時,我們會發現去整理這些資訊變得更為容易了!
 
作者在這邊是運用了「表格」的方式,來協助我們去整理想法。運用表格作為思考的框架,不只可以幫助我們去整理、收斂想法,也可以讓我們更容易去掌握一個主題的「整體性」。
 
整體性很重要,就像是我們在做一件事情時,若沒有排出日程來,就會感到很焦慮,因為不曉得自己現在到底離目標完成還有多遠。
 
然而,若我們排出了行程表,就會比較容易去冷靜地面對迎來的挑戰。
 
 
就94快筆記術來說,這個整理資訊的部分就像是我們的「」。我們在筆記格式的左下方有著兩個九宮格,我們用這兩個九宮格來「整理書中的資訊」,上方九宮格代表著「封面、封底與目錄」的關鍵字,下方九宮格則代表著「內文」裡頭的關鍵字。
 
在整理的過程中,你可能會感到很「糾結」,因為格子有限,但你常常會想要搜集到所有的資訊。但其實會建議大家要做的是「取捨」,因為過多的資訊我們其實也無法負荷,到不如就選出那些我們生活中能夠用到得帶走就好。
 
說一件事情你就明白這個道理了。在過去你閱讀的經驗中,你有沒有在書上「畫過重點」呢?現在請你去拿出一本你之前畫過重點的書,去看看那些重點,裡頭有多少的比例是你真的有用在生活中的呢?
 
對我來說,一本書能夠有一兩個重點派上用場就要偷笑了,更別說有很多重點都是畫完就忘記的啊!
 
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呢?因為在閱讀學習上,重點不是要「記住重點」,而是「用出重點」。重點不用多,關鍵在於能否用在生活。過往的我,捨不得放棄重點,導致重點太多,也等於沒有重點了。
 
在第一步驟「整理資訊」,我們學會把整理的過程「可視化」。透過了解主題整體性,來提升對這件事情的掌握度。同時記住要「斷捨離」,篩選出對我們來說重要的訊息。篩選的標準,對我來說就是:是否能夠用在生活。
 
二、歸納論述
歸納,讓「動詞」成為「動作」。
 
相信你一定聽過這樣的話:「我們必須做好時間管理,才能夠善用時間去過好生活」。那麼你知道,該怎麼樣去做時間管理嗎?
 
若你只會講,但不知道怎麼做,作者稱呼這樣的你為「動詞人」。而若我們想要讓生命有所改變,就需要成為一個「動作人」。
 
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就是「你說的,是能夠幹出來的」。
 
與其說自己想做好時間管理,不如說:「我要每天在工作前,列出最重要的三件事情,並且優先完成。」
 
透過具體的描述,才不會讓自己變成一個只會說,而不會行動的人。
 
論述,我們可以運用「三的結構」。
 
三的結構,可以讓我們的論述看起來更有力。講兩點讓人感覺不夠,講四點讓人覺得太多。說三點,會讓人覺得「剛剛好」,這是三的神奇魔力!作者在此列出了幾個好用的結構,供大家做參考:
1.Why、What、How
2.過去、現在、未來
3.松、竹、梅(三種產品定位)
 
對我來說,第一種是我最常用的結構。在說明一件事情時,先告訴你「為何做這件事情重要?」,再告訴你「要做哪些事情可以去克服?」,最後在和你說「要怎麼樣具體去做到?」
 
就像是我在課堂上開場分享94快筆記術時,我就會這麼講:
1.Why(為何要):
學習這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打破閱讀障礙(書讀不完、讀完就忘、用不出來)
 
2.What(做什麼)
透過了解閱讀層次、學習筆記方法、明白學習策略,可以幫助我們去克服這些障礙。這部分,就像是課程大綱一樣。
 
3.How(怎麼做)
在課程中,我會告訴大家如何去操作筆記術的細節,讓你可以打破閱讀障礙,透過閱讀學習而成為一位更好的人。
 
在第二步驟「歸納論述」中,我們學會在說明時,要讓「動詞」成為具體的「動作」。因為要能夠被做出來,這樣的說明才有價值。同時在說明的過程中,要善用「三的結構」,讓聽眾覺得論述有力、可靠。
 
三、傳達出去
重點能比得出來、看得出來、指得出來。
 
運用「展示」的方式,讓你的說明可以更容易被人看懂。這樣的展示,可以透過文件的運用、圖片的運用、手勢的運用,來協助我們的說明表達。
 
在第三步驟「傳達出去」中,我們學會視覺化的重要性。若是可以用圖像輔助、動作輔助,我們的說明會讓人家更容易吸收。
 
 
說得讓別人懂,你的專業才能有影響力。相當推薦這本書給大家呀!內容清晰易懂,但卻又如此重要。
 
--
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
歡迎參考:94快筆記術教學文 
--
2019「94快筆記術」課程報名連結:
--
每月舉辦「閱讀獲利讀書會」,
希望為中部打造一個交流學習的平台:
台中一月場 :我談《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培祐老師談《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