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累了,不加油也沒關係。
 
我們都知道努力很重要,
但「過度努力」可是造成我們憂鬱的源頭。
 
什麼叫做過度努力?
簡單來說,就是:
「認為不管再怎麼努力都覺得不夠」。
 
「憂鬱症,可以說是『過度努力』的一個結果。」作者在書中如是說。
 
那該怎麼辦,才能避免自己陷入「過度努力」的精神疲憊中呢?
 
我和大家分享一個在書中我最喜歡的觀點:「努力,其實就是『盡力而為』。」
 
我們每個人都在做能力所及之事,明白「現在尚未達成的事,就表示如今還做不到。」
 
有了這層的認識,
我們就比較容易放寬心。
 
不會一直找自己不足的地方,
讓自己沒辦法休息,
以至於精神疲勞。
 
在此同時,
學習著去認同「現在自己的好」,
藉此提升自己的自信心。
 
「人們只有在安心時,才能與自己本身的真實力量有所連結。」
 
讀到這段時才發現,
原來我也陷入在「過度努力」的糾結中。
 
今年開始,多了很多上台分享的機會。
 
在分享後,我發現我常常會覺得自己有很多地方儘管很努力,但成果還是和自己所想像的有所差距。
 
有時候下了台,
就會不小心開始否定自己,
讓自己陷入一個負面的情緒裡。
 
「我那邊好像沒有講好⋯⋯我這邊好像應該要加些什麼⋯⋯怎麼辦⋯⋯我是不是不適合走這條路⋯⋯好像不管我再怎麼努力,好像都沒有用⋯⋯」
 
那個當下,我看不見我的好,
只是一昧覺得自己「很不好」。
 
讀了這本書,
才明白這叫做「過度努力」,
而且嚴重還會導致憂鬱症啊!
 
「就真正的意義上來說,想要進步或者想要有元氣地『努力』,認同每個時候的自己便相形重要。」
 
真的,要接納自己的不完美,看見自己的美好。這樣,在人生這條道路上才能走得更遠、走得有力量。
 
「如果累了,不加油也沒關係。」
 
謝謝作者在文末的話語,
讓我緊繃的心鬆開了些。
 
儘管我可能有些地方做得不夠好,
但我一定有自己「好」的地方!
 
我已經盡力了,
不用一次就變得完美,
但要一次比一次更好!
 
上面的話,
其實也是我在對自己喊話。
 
我現在明白了,肯定自己,
我才會有繼續前進的力量。
 
如果你累了,
真的不用逼著自己一定要馬上變好。
 
可以先不用加油,
緩一緩自己的心,
去看見自己好的地方。
 
你會發現,
其實事情沒那麼糟。
 
你還是有很棒的地方,
你還是很有價值的!
 
當你能夠給予自己價值,
你會再度找到前行的力量。
 
謝謝 #方言文化 贈書,
#用對情緒可以幫自己療傷。
 
如果你想要提升自己的閱讀學習效率,歡迎一起來:
「閱讀拆解術」全天班: 台北場(6/16)/台北場(8/11)/台中場(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