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能抓住他人注意力,
你就能夠擁有影響力。
 
但,你時間僅有開始的幾秒鐘。
 
根據研究,
我們會在十秒內決定要不要繼續專注在這網頁。
 
對,我們很容易不耐煩。
 
而且不只是在網路上,
在面對面的時候也一樣。
 
你還記得你最近一次上課的經驗嗎?
 
「嗯,這我好像知道了」
「這感覺好像有點無聊」
「啊,老師又要落落長的自我介紹了」
 
你也把手機拿出來滑一下了嗎?
 
沒關係,你不用譴責自己,
因為我們多數人的注意力都有限,
真的很容易分心啊!
 
當聽眾的時候我們是如此,
那當我們是講者或是資訊提供者時,
我們要怎麼辦呢?
 
作者在書中提出了兩招,
能夠幫助我們抓住人們的注意力,
和大家分享如下:
 
1.打破模式
 
狗狗狗狗狗狗狗狗狗貓狗狗狗狗
 
你在看上述這段文字時,
可能會注意到有個「貓」在其中。
 
為什麼這可以抓住你的注意力呢?
因為它打斷了一個既定模式。
 
光是這個微小的驚喜,
就足夠吸引你的注意力。
 
若你希望駕馭打破模式的力量,
你必須要先創造一個模式,
再賦予一個轉折。
 
像是在放音樂時,
你可以突然調整音量大小或者種類。
 
像是在做菜時,
你可以加上一些和平常不太一樣的香料。
 
像是在課程時,
可以調整一下原本大家的座位。
 
「如果你希望口碑傳出去,如果你期望我採取行動,那麼我覺得你必須先做一件從沒有人做過的事情。
 
你可能會覺得太冒險,
但如果你只做安全的事情,
我保證你不會讓任何人驚喜。」
 
我很喜歡行銷大師賽斯.高汀(Seth Godin)說的上述這段話,我們必須採取行動,打破既定的模式。
 
2.創造知識鴻溝
簡單來說,
就是當一個事物阻斷我們的思緒,
我們的大腦就會嘗試去解釋它。
 
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提問」。
 
「你認為這個東西為什麼會向下墜落?」
「成功事業與失敗事業的三個核心差異在於?」
「要怎麼抓住他人的注意力?」
 
當你的提問能夠呼應聽者的興趣,
剛好這提問又不太容易回答時,
你就抓住了他們的注意力。
 
 
這本書實在值得推薦,
裡頭解構了驚喜的心理過程,
讓我們知道驚喜是如何產生的。
 
同時,也教導我們如何去擁抱不確定感。
 
讓那些焦慮消失,
轉而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力量。
 
如果你希望為自己的生活或課程增添精彩,
這本書大推啊!
 
如果你想要提升自己的閱讀學習效率,歡迎一起來:
「閱讀拆解術」全天班: 台北場(6/16)/台北場(8/11)/台中場(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