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花在哪,層次就在哪。
 
我們都知道時間比什麼都還寶貴,因為對每個人來說,每天就只有86400秒,沒了就是沒了,花多少錢也賺不回來。
 
然而即使我們知道時間如此珍貴,那為何我們仍把時間花在「在意別人的眼光」呢?當你活給別人看時,你也離快樂越來越遠了。
 
我特別喜歡作者在書中講得這句話:「別不好意思拒絕別人,反正那些好意思為難你的,都不是什麼好人。」
 
讀到這,你知道要把時間花在哪裡了吧?
 
在這篇文章裡,我會和你分享我對這問題的答案,還有怎麼樣好好地認識一個人。
 
精力花在哪,層次就在哪。對我來說,我會把時間花在「自我成長」上,因為唯有對自己的投資,是別人奪不走的。
 
再來,就會是人際關係了。因為就像奧地利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所說的那樣:「人類所有的煩惱,都是源自於人際關係。」這人際關係,包含老朋友、新朋友、強連結、弱連結、原生家庭與親密伴侶。
 
那怎麼樣好好經營人際關係,我覺得真是門學問。於是,我想和大家分享本書作者在「認識人」這門功課上的處世智慧。
 
怎麼樣去好好認識一個人呢?作者告訴我們:「不要透過外在的任何媒介去認識一個人,不管是一篇文章、一個標籤,或甚至是別人的嘴。」
 
進入職場工作後,我發現很多時候有些話真的都是「場面話」。說者不是真的有心,而是因為場面需要,而不得不說。一開始從旁得知時會很難過,想說怎麼對方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後來才知道,原來很多時候,我們在不同的場合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事情往往不是純粹像我們聽到的那樣子。
 
從別人口中聽到的,聽聽就好。若真的想認識一個人,最好親自接觸看看,那往往會相對真實地多。
 
同時,我們也要謹惕自己,別在別人背後說別人的不是,亂在別人的身上貼標籤。因為,往往我們看到的也許只是片面的他,我們很難看見對方真實的樣子。而若今天我們沒辦法理解真實的對方,那又怎麼有資格去評價他呢?
 
最後,送大家一句我很喜歡的話,是Eleanor Roosevelt說的:「優秀的心靈談論的是想法;普通的心靈談論的是事件;狹隘的心靈談論的是他人。」
 
把精力放在投資自己,而不是評斷他人。而若你真想認識一個人,與其聽從他人的片面之詞,不如見面認識。
 
對我來說,我總是喜歡那見面的時刻,因為那時一個人所散發出來的磁場與溫度,往往騙不了人。
 
--
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
歡迎參考:94快筆記術教學文 
--
2019「94快筆記術」課程報名連結:
--
每月舉辦「閱讀獲利讀書會」,
希望為中部打造一個交流學習的平台:
台中一月場 :我談《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培祐老師談《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