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想要,什麼都得不到】
「你怎麼能夠在過去一年內,可以有這麼多的累積呀?有什麼訣竅嗎?」
 
最近有朋友問我這問題後,
我就一直在思考,
過去這一年來我做對了什麼選擇?
 
我發現答案是:「聚焦」
 
如果你認識了我一段時間,
你會發現我「興趣超廣泛」。
 
有段時間覺得帶團有趣,
不只接受了相關培訓,
還撥出三個禮拜去帶外國人環島。
 
有段時間對烘焙有興趣,
就狂烤餅乾分給朋友吃,
後來還有人問說這是哪裡團購的。
 
有段時間有點低潮,
便花了好幾個月去搞懂八字,
想掌握自己的「命」與「運」。
 
聽到這你可能會覺得我真是「多才多藝」,
但我卻感到自己有些「鼯鼠技窮」。
 
因為我「太貪心」了,
看到什麼有興趣就沾一些,
這邊沾完沾那邊。
 
雖然看起來戰績輝煌,
但我知道自己其實有些華而不實。
 
也許你會說:「這樣探索人生也沒什麼不好呀!因為這樣才能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麻!」
 
是呀,沒錯。
也許一時可以如此,但不能一輩子都如此。
 
因為我後來發現,
在這個時代你若沒有「一技之長」,
是很難探出頭的。
 
當你每樣都會一些,
但是又不突出時,
人家就難在需要的第一時間想到你,
機會也就這樣流失掉了。
 
過去的我,
就有點像這個樣子。
 
好像什麼都可以幫上忙,
但真正需要時又不夠給力,
所以自然而然別人第一時間就不會想到我了。
 
聽到這你可能會好奇,
我是什麼時候徹底頓悟的呢?
 
答案是,
 
 
閱讀了這本書後我才明白,
原來生命要足夠聚焦,
才能夠產生能量。
 
我需要把時間花在深耕自己的「能力圈」,
而不是一年到頭到處換興趣。
 
這時你可能會問:
「要怎麼知道要聚焦在哪個目標上呢?」
 
答案是,去問自己一個問題:「我能做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每件事做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這個問題,
帶領我殺出重圍。
 
當你可以找到生命裡頭的關鍵時,
一切難題都將迎刃而解了。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我很愛的一段話,
這句話是來自於樹百人的社群。
 
如果你有參與樹百人B.E幫助教育計畫,
當正式成為我們社群的一份子時,
你就會獲得一份信物。
 
這份信物上面是這麼寫的:
「十年磨一劍,百年樹百人。」
 
(圖引用自同慶老師)
 
直到讀了這本書,
我才明白為何要用「十年」來磨「一劍」。
 
因為唯有這樣,
這劍才能鋒利,帶你殺出生命的重圍。
 
這也是為何我會選擇這本書,
作為我第一場讀書會的分享。
 
因為我相信唯有方向正確,
我們才能用更少的力氣,完成更大的成就。
 
過去這一年來,我因為學會「聚焦」,
而積累出我意想不到的成果。
 
於是我想在一年的開始時,
和大家分享這個影響我深遠的觀念。
 
這看似很簡單,但做起來真沒那麼容易。
 
1/31,就讓我們在讀書會上聚焦生命,
磨出生命裡頭那把重要的劍。
 
一起突破現狀,殺出重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獲利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