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無法用別人的腦袋,活出對自己的期待。
 
如果你對襲來的資訊照單全收,
最終你將迷失於人生中。
 
因為別人講的,
不一定是對的。
 
在這個時代,
我們需要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
才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未來。
 
那什麼是獨立思考呢?
獨立,
代表「用你『自己』的腦袋」。
 
我知道聽話照做很輕鬆,
但是你必須練習用自己的腦袋。
 
因為你活的是自己的人生,
而不是活在別人的嘴巴裡。
 
思考,
代表「具備自問自答的能力」。
 
當你遇到一個資訊,
第一步會做什麼呢?
 
你該做的也許不是馬上存起來,
而是去對這個資訊進行提問。
 
問自己:
「這資訊的『源頭』是哪裡來?」
「這個資訊對我有什麼『助益』?」
「如何『應用』在我的生活中?」
 
培祐老師總結為思考四步驟:
1.提問:一個好問題,勝過一個好答案
2.搜尋:找到資訊源頭,避免扭曲事實
3.評價:這對我來說,有何幫助?
4.結論:化成行動,用在生活
 
方向不對,
努力自然白費。
 
獨立思考的能力,
決定你的方向是否正確。
 
而後的努力,
才能有它的價值。
 
否則儘管你搞了幾萬個小時,
依然還是無效努力啊!
 
覺察,是進步的開始。
 
下次當你接收到一個訊息時,
記得觀察一下自己的行為。
 
你是「馬上存起來」,
還是「想一個問題」呢?
 
我期待你的蛻變。
 
 
這是今年的第一場讀書會,
謝謝培祐為我們開了一個美好的場。
 
昨天晚上,
有位夥伴很興奮地和我說:
「終於在台中有越來越多的好課程,
不用再一直跑台北了!」
 
對啊,我們知道,
因為我們也是常跑台北,
熱愛學習的台中人。
 
所以儘管不確定能不能開成,
我們還是決定來開個半年的讀書會。
 
因為我們相信,
熱愛學習的你會來參與。
 
看著大家的笑容,
我知道我們做對了選擇。
 
對了,
一月底的讀書會已經滿了,
期待二月份能有你的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