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想要,來自於恐懼。
 
你今天想要什麼,原因多是因為你害怕失去些什麼。你想買,因為你怕買不到;你付出,因為你怕對方討厭你。
 
這樣的行為稱之為「稟賦效應」,若把這概念用在「設定目標」上,你將能事半功倍。
 
今天這堂課程,學了「兩種目標」以及「設定目標五技巧」。相信如果你能掌握這些方法,你也將築夢踏實。
 
要完成夢想,
首先你得先學會分辨自己的目標。
 
目標分為兩種,
一是習慣型目標,
比如說每天運動15分鐘。
 
另一種是成就型目標,
比如說一年減重5公斤。
 
像我的目標是每年閱讀多少本書,
就是屬於第二種:「成就型目標」。
 
如果你分辨好了,
下一步就是去設定目標。
 
這裡有五個技巧,準備好了嗎?
 
 
1.一言敝之
話說得短,
好記才能用得出來。
 
要有畫面、有感覺、有數字,
這樣才會印象深刻。
 
我會這麼說:「我要在一年內閱讀300本書,加上94快筆記及心得書摘。」
 
2.死線效應
要有期限,我們才會有動力去完成目標。
 
在訂下死線時,可以注意以下四點:整數計算、紀念意義、定期檢核、彈性衝刺。
 
要設定整數,因為我們人啊,
都會習慣湊整數。
 
就像在跑步遇到整數的里程碑時,
都會「加速衝刺」,
這是人的一個有趣的心理反應。
 
要定期檢核,
因為這樣才不會一次落後太多,
導致放棄。
 
要彈性,
當今天進度超前時,
就給自己放個假,休息一下吧!
 
3.天天做到
要持續,才容易養成習慣。
 
在這裏,我特別喜歡「睡前睡醒行動」,
尤其是「睡醒」這時候意志力最高。
 
我現在都早上起床就閱讀寫筆記,
發現真的更不容易累!
 
4.障礙排除
當理解障礙,排除障礙,
我們才能創造出新的人生可能。
 
這裡有分四部分:心裡、技能、資源、功能,
這是下一次上課的重點哦!
 
當你發現障礙,
下一步要怎麼破除?
下周說給你聽。
 
5.人際目的
想要達到目標,
最終的目的都是源於「人際滿足感」。
 
思考一下你的目標若是達成,
會帶給你什麼樣的人際連結呢?
 
像我的就是:
希望透過閱讀來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
 
當學習能力好了,
就能學習更多技能,
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讀到這裡,
不曉得你也設定出你的目標了嗎?
 
多數人的想要,
都是源自於恐懼。
 
在設定目標時,
想想:「如果不做,更糟的狀況會是?」
 
套在我的情況,
那就是說:「如果不閱讀,更糟的狀況會是?」
 
我想,那會讓我的學習停滯下來,
沒辦法在有限的生命裡,
去完成更多的美好。
 
因為有些事情我沒法經歷,
只能透過閱讀學習。
 
想一想,還真的會更有動力耶!!
 
你呢?
你的目標是什麼?
你的恐懼是什麼?
 
期待聽到你的目標,
讓我們一起努力,
成為彼此最好的助力!
 
--
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
歡迎參考:94快筆記術教學文 
--
2019「94快筆記術」課程報名連結:台中場(2/24)/ 台北場(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