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很糟」-「我很衰」-「怎麼辦」
你每天最常閃過哪個念頭呢?
今天談教練,
其實關鍵就四個字:「自我覺察」。
 
當你開始覺察的那一刻,
你的生命才會有改變的可能。
 
因為唯有覺察到自己的狀態,
我們才能夠去「選擇」。
 
「覺察,是進步的開始。」
培祐老師在課堂上反覆地強調這句話。
 
 
我們每天有50000-60000個想法,
其中有95%都是重複的。
 
而若你未曾「覺察」,
你可能會落在負向的循環中,
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經歷。
 
人生,有時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過了。
超可怕的,對吧?
 
於是今天我就充滿著好奇,
想看看培祐老師到底要怎麼解這道難題。
 
離開教室前,
我找到了答案。
 
訓練覺察,
重點在於要常常問問自己:
「我現在在哪個狀態呢?」
 
是「他很糟」
還是「我很衰」
或者是「怎麼辦」
 
如果你時常在前兩個「負向」的狀態中,
請別擔心,
因為你並不孤單。
 
因為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凡人,
都會把「責任」給撇清。
 
但是若你常問自己,
你會發現其實你是有能力能夠做些什麼的。
 
於是,當你開始發現這個可能性時,
你生命就正式踏入轉變的契機。
 
以下和大家分享今天課程中,
我覺得很棒的自我提問技巧:
「擴散性思考」與「聚斂式思考」。
 
 
首先,談談「擴散性思考」。
 
擴散性思考,
就是英文裡的「IF」,如果。
 
舉個例子,
當我們問自己是在什麼狀態時,
如果我們是在「負向的狀態」中。
 
你可以問問自己:「如果我可以很順利地完成這件事,那我『可能』會是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比如你在進行一個專案,
你覺得光是這個預算要達到這目標,
簡直難如登天。
 
但是,就是這個但是,
「如果你達成了,
那可能會是你做了什麼?」
 
給自己一個可能,
你會發現其實你除了抱怨以外,
你還可以做得更多。
 
接著,
我們來看看「聚斂式思考」,
也就是英文中的「First Step」。
 
就像是在先前的例子中,
你發現你在那個專案裡,
好像還有一些資源能夠運用,
以達成你的目標。
 
這時候你就可以想,
如果要運用那些資源,
你「第一步」能做些什麼?
 
有了方向,
給自己一個期限,
開始行動。
 
你會從一個抱怨者,
成為一個行動者。
 
當你願意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在每個當下有意識地「選擇」
你將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每個人都是自己最好的教練,
從「自我覺察」開始。
 
 
 
 
今天培祐老師導讀《高績效教練》,
下個月我會導讀《人生的長尾效應》,
這本書是在談如何在職涯的不同階段中,
精準地擬定策略並選擇。
 
如果你也曾在職涯中迷惘,
不論你是25、35、45歲等不同年紀,
這本書都會給你許多的方向及啟發。
 
很期待和大家分享這本好書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