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知道這本書的內容,哪些地方是重點呢?」在課堂上,常常有人會這樣問。
 
「書裡頭對你生活有幫助的內容,就是重點。」
 
你聽完之後,不曉得是「放心」了,還是仍然有點「焦慮」呢?
 
如果你還是有些焦慮的話,我可以理解。
 
因為我們總是會想:「在這個主題上,一定有些很重要的概念是我必須知道的,但我怎麼知道那些重點在哪裡呢?如果我錯過,那不就很可惜嗎?」
 
所以,我要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個實用的方法:「主題閱讀」。
 
當你在一個主題上做大量的閱讀20-30本,那些重複出現的內容,通常就會是你所謂的「重點」了。
 
現在我做了第二輪的主題閱讀,發現有些概念一直被不斷地提起,我相信那些是「重點」。因為沒有價值的知識,不會這樣被頻繁地引用啊!
 
接下來,和大家分享這一輪我的看見。在這主題上,我分為心法與方法:
 
先談心法:
 
這部分可以說是「創意構思的基礎理論」,萬法不離其宗,當你能夠掌握最根本的理論結構時,不管方法再怎麼變,你都能夠用得得心應手。
 
創意,其實可以視其為「狹義的思考」。
 
當思考能力的基礎夠穩時,我們才更能夠去激發新奇的點子。
 
思考能力的模型可以用數學家喬治.波利亞( George Polya)的問題解決四步驟:
1.理解問題:已知+未知+條件
2.擬定計畫:過去類似的狀況,我們是怎麼做的?
 
「創意不過是舊元素的重新組合」,因此如果你想要有創意,你得先對舊有的方法有所掌握。
3.執行計畫
4.回顧
 
當有了基礎的思考能力後,接下來就是要創意發想了,這裡可以用英國社會學家葛拉罕.華勒士(Graham Wallas)提出的點子構思四階段:
1.準備:鑽研問題
2.孵化:暫時放棄問題,讓潛意識去處理問題,等待靈感來臨
3.啟示:靈感來了!
4.驗證:確認點子是否適切
 
華勒士在第二階段的「孵化」,與廣告大師James Webb Young 在「創造點子五階段」的「放棄問題」概念很像,都是不去想問題,把問題留給潛意識去解決。
 
他們相信,我們大腦的潛意識會把答案帶到意識的層面,這答案就是我們所謂的「靈感」啊!
 
我發現這些概念,不只被提到一次,而是「很多次」,代表這些概念相當的重要啊!
 
至於方法,真的是非常多元,而且重複的機率也蠻高的。待我進行第三輪的主題閱讀時,再來和大家分享啊!
 
#推薦書單:
1.《向創意天才學思考》:對於創意這領域,有理論、有方法、有整理。
 
如果你想了解創意,先閱讀這本書會對於後續的理解更有幫助,因為有許多重點的概念都被整理在這裡頭了!
 
2.《創意是一種習慣》:為了尋求創意,你得知道如何為了創意做好「準備」。這準備,是由「規律」與「習慣」所組成的。
 
在這本書裡,作者編舞鬼才崔拉.夏普對於這兩大主題有非常詳盡的論述,值得參考。
 
#其他書籍筆記
 
 
--
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
歡迎參考:94快筆記術教學文 
--
「閱讀拆解94快」假日全天班:台北場(4/21)/ 台中場(5/5)/高雄場(4/20)

「94快筆記術」平日晚上班:台中場(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