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不用大,堅持地做才是關鍵。
 
我們常常都會想要「一次到位」,於是都幫自己訂了個很「好看」的目標,比如說「我要每天一萬步」。但你知道嗎?這種矯枉過正的做法,會讓我們很難達到目標。有時候目標從小的開始,反而會更有效果。
 
在這篇文章中,我會和大家分享作者提出的「好習慣堆疊養成術」,讓你掌握養成習慣的關鍵。
 
什麼是好習慣堆疊養成術呢?簡單來說,就是去選定日常生活中的某個時段,如早晨,然後去完成一系列的「微習慣」。每個習慣最多花你五分鐘,少則一分鐘,透過一次完成一組習慣,讓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好。
 
因為我今年是健康年,我就以能夠提升健康的微習慣來做舉例。首先,我把日常生活的時段定在晚上。接著,我預計用15分鐘的時間做以下這一組習慣組合。
 
這習慣組合包含:
1.寫下三件感恩的事
2.冥想(5分鐘)
3.伸展身體(5分鐘)
 
過去這一個月,我實踐了《拿起筆開始寫你的人生就會改變》這本書裡頭所附上的一本月日記。在每天寫日記的過程中,我發現透過書寫感謝的事情時,身體會有一股暖暖的感覺流過。也許,可以說那是種幸福感。所以我想要繼續這個習慣,寫下感恩的事情。
再來是冥想,這是我一直想做,但一直用「沒時間」打槍的習慣。因為看了很多書籍都說冥想可以對我們的身心放鬆有所助益,而我又覺得自己是個很容易緊繃的人,於是我決定要進行這個微習慣。
 
最後是拉筋,我也知道這個習慣很棒,但總是有時有做有時沒做。因為今年是我的健康年,於是我想要把它放進來我的習慣組合中,在每天晚上睡前完成。
 
這就是我的習慣組合,不曉得這樣你對於「好習慣堆疊養成術」有沒有了個更具體的瞭解了呢?
 
把你的習慣組合列成清單,放在看得見的地方時常提醒自己,這樣就不容易忘記拉!
 
若你想要在2019年的開始去養成好習慣,我會很推薦你這本書。因為這本書讀來輕鬆、重點到位、同時容易實踐。
 
最後,我想提醒自己,也同時提醒大家一個概念,叫做「自我耗損」(ego depletion)
 
簡單來說就是我們的意志力有限,當意志力耗盡時,很容易就會放棄。因此,不要去想一次去完成太多習慣。過往的我就是太貪心,所以導致每個都做不好。現在我學乖了,看了這本書也像是為自己打了個強心針,習慣不用多、不用難,從簡單開始就好。
 
記得,堅持地做下去比什麼都還重要啊!沒有持之以恆,目標訂得再高也是無用。一開始訂得簡單,後來往往會越做越好呢!
 
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我們有成功的經驗,進而提升我們的自我效能(Self-efficacy),也就是讓我們對做這一件事更有自信了。
 
有了自信後,不越做越好也難呀!
 
2019你想養成什麼樣的習慣呢?
從「小」開始吧!
--
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
歡迎參考:94快筆記術教學文 
--
2019「94快筆記術」課程報名連結:
1.台中場 (1/17)
2.高雄場 (1/11)
--
每月舉辦「閱讀獲利讀書會」,
希望為中部打造一個交流學習的平台:
台中一月場 :我談《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培祐老師談《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