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困境及抉擇時,你會怎辦?也許你會抱頭焦慮,也許你會到處問人:「什麼對我來說,是好的選擇?」。
 
儘管你經歷了許多次的困境與抉擇,但你可能還是和我一樣茫然,不曉得自己的抉擇是否是最好的?讀完這本書後,我豁然開朗,不再畏懼。
 
生命是個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在這樣長期累積的過程中,我們生命不會因為單一的事情而有劇烈的起伏。如果你懂了這個道理,那麼你怎麼會對一時的順逆起了得失心呢?
 
我們唯一該關切的,是自己真實的累積過程,而不是一時順逆的際遇。
 
讀到這,讓我對於自己的生命有了些反思。我很喜歡莫札特曾說的一句話:「我每天花8小時練琴,人們卻用天才兩字埋沒我的努力。」常常你所稱之為的「天才」,都是背後有著大量累積的人們。在累積的過程當中,多數是孤獨的、不被認同的。換句話說,也就是面臨到一個「困境」。
 
在本書中,作者彭明輝教授讓我知道這些際遇的好與壞都只是一時的,我們的生命不會因為這些單一的事件而有劇烈的起伏。當我們能夠這樣看待時,也就沒了困境。
 
我發現好像真的是如此。
 
我的個性,就是會想要去嘗試自己沒有試過的事物,因為我覺得不管別人怎麼說,那還是別人的生命經驗。唯有我真實經歷過的,才是「我的」。在這過程中我發現,他人的「不看好」是很正常的。因為基於每個人的不同生活背景與價值觀,自然不可能對一件事的看法都一樣。
 
但就像你看到的,即使不被看好,我依舊會去努力地達到我的目標。因為這是我的人生,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為我負責。只有我,可以為自己負責而已。聽起來,我好像很能夠克服困境。但其實在過程中,我還是會對於每一次的機會抱持著得失心。那因得失而產生的焦慮,常常消耗了我的精力,降低了我的效率。
 
在2019年即將到來的時刻讀到這本書,對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提醒呀!學習不要去焦慮於每個際遇的起伏,而是把重心放在生命的長期累積。
 
每道意念都是一道能量,能量有限,與其把能量放在焦慮上,不如把能量放在累積。
 
最後,我想引述作者書中說的一段話,來做為我們彼此生命的提醒:「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累積的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一生。我們該得的,遲早會得到;我們不該得的,即使僥倖巧取也不可能長久保有。
 
如果我們看得清這個事實,許多所謂『人生的重大抉擇』就可以淡然處之,根本毋須焦慮。而所謂『人生的困境』,也往往當下就變得無足掛齒。」
 
作者帶我從一個更高的視野看待自己的生命,當方向正確,會進入你生命裡頭的,自然會進來。然而當你方向不對時,想要的也強求不來。就像是你從不投資在親密關係裡頭,你又怎能奢望有一個良好的親密互動呢?
 
最終我們才明白,我們將得到那些我們所累積的,而失去我們所不曾累積的。
 
這道理很簡單,但我們往往得用一輩子才能領悟。
 
現在,不妨給自己幾分鐘的時間,想想你這一生想要什麼。若你想到了,就寫下來吧!2019年,我們開始累積。記得一件事:「開始,永不嫌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