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作者山口周在大學及研究所時期時,主修的是哲學與美術史。然而畢業後,卻從事企業顧問、組織開發等工作。聽到這裡,我想你可能與我一樣吃驚。到底他是怎麼辦到的?作者說,他能走在離本科系最遠的職涯道路上,靠的就是一門「自學」的本事。自學?沒錯,這個時代你若要出頭,就得自學。而這自學,是有系統的。
 
作者把這個自學的系統,化為四個模組:
1.戰略
2.輸入
3.抽象化、構造化
4.儲存
 
以下簡單來為各位介紹一下,讓大家知道如何去透過這個系統,來「提高我們的知識戰鬥力」。
 
一、戰略
在這時代因為資訊氾濫,「不要什麼」比「要什麼」更重要。所謂戰略的概念,就是你要去思考你得怎麼做,才可以和別人有「差異化」。
 
就舉平常生活來說好了,你會怎麼樣選擇邀約以及聚會呢?
 
過往的我,會時常答應各種的邀約,因為會覺得別人邀請我,沒有出席好像有點不好意思。但是我最近發現,這樣太容易答應的情形,常導致我自己想要專注的東西,反而做不好。
 
所以最近這半年多來,我想要專注在閱讀方法及筆記方法的教學上,那麼其他不相關的聚會(如出遊、聚餐),我都會盡量地排開。
 
我發現,這樣對我來說,收穫很多。因為我可以去聚焦在我覺得重要的事情上,去累積我想要的成果。
 
在這個自學時代,如果你無法選擇「不要什麼」,那麼就很難「成就些什麼」。
 
二、輸入
在這時代,因為一切都改變得太快,我們在學習上要用「短期眼光」。
 
什麼是短期眼光呢?就是專注於解決「此時、此刻」的問題。時常我們在生活中,會聽到有許多大神們推薦好書。這時候,你會買來看嗎?
 
過往的我,超容易就因為這樣就買來看。但常常會發現,那些書都不會看,就是擺在書櫃上。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別人推薦的,可能是對他們現在的「狀態」來說,非常有用的好書。
 
但因為我們和那些大神們的狀態不同,所以對我們來講,那些不是在這個當下,最適合我們的好書。
 
之前有寫過一篇文章,是在談如何「選書」的。重點就在於你是否能夠把書中的知識,運用在你的生活當中。如果可以,那本就是你可以拿來參考的書籍。而如果那本書你翻了翻,發現裡頭的資訊對你現在的生活幫助不大,即使很多人推薦,我覺得你也不見得一定要買。因為通常的情況,買回去後都會成為裝飾品啊!
 
在這時代,你要用短期眼光去篩選輸入的資訊,不管是閱讀或是任何活動都是。與其聽別人的的推薦,不如去思考在這個當下,自己最需要的是什麼。唯有如此,你才能夠真正去找到能提升自己知識戰鬥力的資源。
 
三、抽象化、構造化
抽象化?構造化?你聽到可能霧煞煞,和我一開始看到的一樣。
 
簡單說,就是你要有能力去從一個經驗當中找到「重點」,並且把這經驗用在其他地方。
 
一個知識要有用,不能只是「記得」它。因為如果只有這樣,那麼這樣的學習就太可惜了。
 
就舉最近我上的一個課程「善用遊戲,提高培訓效益」為例,在裡頭我學到一個重點,就是我們在帶領遊戲時,要去「分段」進行。因為當一開始的指令簡單,學員會比較容易接受,而後續他們也會更願意,去把整個活動完成。
 
其實你會發現,這就是就是我們常講的:「循序漸進」。不要一次就先給對方全部的知識,因為我們大腦能力的能力有限,給太多超出負荷,我們就會容易放棄。
 
這個分段,我發現不只可以用在帶領遊戲上。平時我們教別人如何做一件事情,不也是一樣的概念嗎?
 
就像我要教你如何去閱讀一本書,我會分為三個階段,分別為「識書」、「選書」與「看書」。一開始會先讓你知道一本書的結構為何,接著再告訴你如何去挑一本好書,最後再跟你分享看書的要領。
 
如果我一開始,沒有分段地說,就一次跟你說怎麼看書,也許你就無法對於閱讀這件事情覺得有點困難,因為你對於一本書的構造不太懂,我說的名詞你沒概念。而且更重要的是,即使你知道怎麼看書,但若你選不到適合自己的書,那也是枉然啊!
 
抽象化與構造化,就是要把我們的學習經驗,用在其他地方。如果可以,最好是能建構出一個「知識體系」,把這知識點與我們過往的其他經驗作結合,將一次學習的效益給極大化。
 
四、儲存
在我們現在的學習,能否找到知識,比記住知識更為重要。
 
在閱讀時,我們可以著重在以下三個重點:「事實」、「啟發」與「行動」。
 
當我們可以把這三個重點記錄下來,存放在Evernote。這樣我們未來就可以更方便地去找到這些資訊,把他們給用在生活當中。
 
對我來說,我發現透過主題式的撰寫文章,是最好的儲存方式。因為這可以讓我知道有哪些資訊是我需要的,而未來如果我想要找到這些資訊,我就可以去看這些主題的內容。而之後若有看到什麼樣的新訊息,也可以再把舊文章給更新,更我的知識戰鬥力,更上層樓。
 
 
知識戰鬥力要強,真的可以參考作者提出來的這個知識模組。尤其是在「抽象化」與「構造化」上。
 
對我來說,「抽象化」就是在學習上我常和大家分享,所謂「連結」的重要性。你學了這個知識,然後呢?通常,那個「然後」才是重點呀!唯有把這個冷冰冰的知識,去「」在生活中,你才能夠真的發揮他的價值。
 
如果你今天想要成為一方之霸,那你需要的就是去建構出知識體系,也就是「構造化」。這就是我現在在做的事情:「把『94快筆記術』的教學給系統化。」希望可以讓這樣的好方法給更多人知道,讓更多人能透過閱讀,而讓人生有所改變。
 
看完了這個系統,你覺得那個部分對你來說最有幫助呢?一起加油吧!在這個斜槓時代,我們得靠自己的「自學力」,來打造自己的「知識戰鬥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