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這本書時,感到作者的學識淵博。不論是在談歷史或是讀書法,都引用了大量東、西方的案例、故事,讀起來實在是非常過癮。
 
在讀書法中,除了《如何閱讀一本書》外,我又多認識了《為什麼讀經典》與《朱子讀書法》二書。
 
先談《如何閱讀一本書》,它是台灣的商務印書館於2004年出版,最早是源自於1940年由Mortimer J. Adler 所著,他同時也是第十五版《大英百科全書》的編輯。這本書如果你上網搜尋,可以見到非常多的評論與介紹,作者提出來的四個層次: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主題閱讀,非常精準地告訴我們該如何去讀一本書。基本上你讀到的閱讀方法,都不出這四個層次。
 
《為什麼讀經典》與《朱子讀書法》這兩本是我在閱讀這本《閱讀力》時,所新認識的書。
 
前者《為什麼讀經典》是義大利的著名作家伊塔羅.卡爾維諾所寫,是談如何閱讀文學作品。我很喜歡作者引述書中的十二條法則何謂「經典文學作品」,特別是第一條:「經典是那些你經常聽人家說『我正在重讀⋯⋯』,而不是『我正在讀⋯⋯』的書」。看到這裡,我就在想我最近有把什麼書拿來重讀。其中有一本我特別喜歡,叫做《躍遷》。喜歡它裡頭談如何建構知識體系,如何將碎片化的知識化為一個個的晶體,對我來說獲益良多。近期不只看書,還把作者古典在網路上的影片一一地點開來看,發現更是不得了,含金量超高!也許,這就是卡爾維諾所說的經典吧!經典,是那些你會想拿起來「重讀」的書籍。
 
後者《朱子讀書法》就是那位南宋文學家朱熹的作品,我很喜歡作者引用朱熹的這段話:「窮理之要,必在於讀書。讀書之法,莫貴於循序而致精,而致精之本,則又在於居敬而持致。」要去探討道理,則必須要透過閱讀。在過程當中要循序漸進,若今天想要做到精通,關鍵在於你的志向是否堅定。讀到這段話,這對我來說相當激勵呀!
 
後來的人們,也將他的讀書方法歸納為六條,分別為:循序漸進、熟讀精思、虛心涵冰、切己體察、著緊用力、居敬持志。簡單說就是:由淺入深、熟到能背、客觀學習、反省自己、勤奮用功、懷抱志向。不知道你讀完後,覺得自己有做到哪幾項呢?
 
這本《閱讀力》的作者是聶振寧,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曾擔任過出版社的編輯部主任、社長及公司總裁。讀了這本書,對於他能夠信手捻來古今中外的史實感到相當佩服啊!必須得向他學習,繼續充實自己的「閱讀力」。怎麼充實呢?當然,也只有繼續閱讀一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