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買回來了,然後該怎麼看呢?我過往的看書都是一本一本地看,不過後來我變成一次數十本的主題式閱讀。會有這樣的改變的原因,是因為透過閱讀以及聽一些老師的分享,發現原來閱讀學習的關鍵在於建構出一個知識體系,這樣子從個別書籍中碎片化的知識才會容易留在我們的身上,不容易被遺忘。而要建構出這個知識體系,一開始的關鍵在於「問一個好問題」,這也就是為何我們在一開始,要請大家找出一件事情來聚焦的原因了。
 
舉我個人為例,我的問題是:「要如何有效地透過閱讀學習,來達成生命中的各種目標?」因為這個問題,我就會開始去「找答案」,在這過程中只讀一本書是不夠的。因為每個作者都會因自身的背景、價值觀,而著重在不同的重點上。而我閱讀的目標,就是去把這些不同的概念、理論、價值觀整合起一個知識體系,來回答我在一開始問出來的問題。
 
經過這半年多來的累積,我在閱讀學習類上已閱讀超過百本書籍。在這過程中,也漸漸地整理出一個可以有效操作的方法論,我把這知識體系稱為「成長IPO」。意思就是透過「閱讀學習的輸入」、「筆記思考的處理」、「實踐運用的輸出」,我們就可以去讓每次的閱讀都產生價值,來達到我們生命裡頭的各種目標。
 
聽完我的問題後,我想聽聽你提出來的問題是什麼?在往下閱讀前,請在旁邊寫下來,如果你現在還沒辦法寫下來,代表你想得還不夠清楚,這時候要請你往前看之前的文章。記得,你要有問題,才能在之後看書的過程中,找到幫助你生命成長的好答案。
 
問題帶著,接下來我要和大家分享看書的三階段:
1.一本打基礎
2.多本主題讀
3.跨領域整合
 
一、一本打基礎
在一開始的時候,你該看什麼樣的書?不是前面選好書,這邊隨便挑一本開始就可以了嗎?喔,不是這樣的,這樣很容易會造成悲劇。怎麼說?
 
你知道的,每個作者寫出來的書,總是會針對不同的客群。因為當你想討好所有人時,你的作品必定失敗。你想一個問題就懂了:「這世界上有所有人都喜歡的人或者作品嗎?」很明顯的,沒有。於是乎,在一開始閱讀時,你要先挑「基礎」的書籍來讀,而不要去讀那些4、500頁的書。因為有些比較厚的書籍,他寫的對象不一定是給一般的人看,而是該領域的專家閱讀。所以內容相對來說就會艱澀很多。如果你還沒養成閱讀習慣,那些書肯定只會是擺著好看。
 
就舉學習「閱讀方法」為例,一開始你可能會聽到許多人推薦《如何閱讀一本書》,於是乎你就會想要把這本書買回來看。沒錯,這的確是一本好書。然而就作為第一本學習閱讀方法的書,我不會推薦這本。原因是因為這本書的談的內容豐富,然而卻少圖解,這對於初學者來說負荷會稍大。你可能看完目錄前言,就會把這本書擱在一旁了。對一開始要養成閱讀習慣的人來說,「找圖解」多的書會是一個較好的選擇。
 
若你今天對於閱讀方法感興趣,我會推薦《雪球速讀法》這本入門書。原因是因為作者把重點在書的封底就寫得很清楚:「速讀能力=速讀技巧 x 雜學資料庫(知識、資訊、經驗)」。書本裡頭就提到,若今天我們想要提升閱讀速度,與其學習速讀技巧,更重要的是要去累積該領域的知識庫,當我們懂得越多,自然讀得越快。
 
書中不只講得淺顯易懂,更運用圖解讓這個概念更好吸收,因此我會推薦這一本書做為閱讀方法的入門書。後來我也發現,其實日本書多適合作為入門書籍,因為他們會把一個知識給拆解得很細,並且搭配圖解讓我們好吸收。當在看入門書籍時,會建議在做完筆記後,好好地去精讀裡頭的內容,當基礎打好,資料庫累積的夠,後面的大樓才蓋得起來。
 
聽到這你可能會想,那我要怎麼知道我想要鑽研領域的入門書呢?除了靠自己的經驗去找多圖解的書外,你還可以去問問Google大神,或者是去問問身旁的專家。運用群眾的智慧,可以幫助你更精準地學習。
 
二、多本主題讀
當讀完了基礎書籍後,接下來若要把我們的專業深化,把這個知識體系給架得更穩固,則必須要去針對這個主題,去做廣泛的主題式閱讀。
 
那聽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問,那我該在這領域讀幾本書呢?這數量沒有一定,對我來說,研讀與閱讀方法相關的書籍至少有30本以上。如果你今天想要去對一個領域有更全面地掌握,在一開始可以先以30本書為一個目標前進。對我來說,這是成為某領域專家的第一步。
 
在閱讀的過程當中,去比較不同的作者在同一件事情上,他們的觀點有何相同與相異。像我就會去比較不同作者的「選書」、「讀書」、「用書」的方法,看有哪些是他們都覺得重要,又有哪些是他們個別發明出來的方法。你要做的,就是去把他們的方法用在生活中,最終你就會型塑出你特有的知識體系了!在這裡千萬要記得一件事:「如果只是讀而沒有用,書本裡頭的知識終究還是不會成為你知識體系中的一部分。」因為對我來說,知識體系的定義是你可以運用那些知識去解決你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若你今天不能把這個知識運用自如,那它就不是「你的」了。
 
如果你對於書本的結構了解,你就會在這主題式閱讀的過程中,去搜集各書本的「目錄」。因為目錄是一本書的結構所在,你可以透過這個方法,去快速地掃描各書本中你有興趣的章節,再去做整合與篩選哦!
 
三、跨領域整合
一個知識體系,一定是可以不斷地延伸出去,通常當你在一個領域往下挖深時,你會看到好像有其他領域的知識,可以來與你的領域互補。
 
一樣以閱讀方法為例,當我閱讀了大量該領域的相關書籍後,我發現「腦科學」這門學問,是多數人都會引用來讓自己的方法看起來更具有可信度。於是,我就開始思考,如果我可以在腦科學的領域上再去做「一本打基礎」、「多本主題讀」,那是否就可以幫助我深化閱讀方法的學習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於是下一步我想要去探究的主題,就會是「腦科學」這個領域了。
 
聽到這裡,不曉得你有沒有很興奮地想要開始這趟閱讀之旅了呢?這是我們輸入(input)這章的第三個小節—「看書」。你可以在這幾天找時間,先選出你有興趣的那本基礎入門書。記得「由淺入深易,由深入淺難」,一開始先打好地基,後面才好蓋高樓。
 
接下來我們將進入第二章—處理(process),在那裡我會和大家分享如何用正確的筆記方法,來提升我們的閱讀成效。讓你走過不只留下痕跡,還能夠用在生活上改變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