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篇文章,相信大家都已對94快筆記術有一個整體的瞭解,今天就要來帶大家來實際操練一遍。
 
在開始前,大家可以先下載94快筆記練習講義:
 
接著,請先準備好你的書。這本書基本上會建議以「非小說類」為主,為什麼呢?因為這份94快筆記,就如同是我們去玩遊樂園會拿的導覽地圖一樣,我們會用25分鐘的時間去掌握一本書的全貌。如果今天你掌握了一本小說的全貌,就等於知道他的「梗」以及「結局」會長什麼樣子。如果都知道了,這本小說你還看得下去嗎?通常故事若被破梗,我們就不太會想看了。所以這個筆記方法,不建議拿小說類的書籍來做嘗試。
 
如果你的書準備好,就可以拿出我們的筆記範本(以柚子改良的為例),開始我們的第一步。
 
一、寫下基本資料
 
在這份筆記的上方,請寫下你的「書名」、「作者」、「出版社及出版日期」以及「章節及頁數」。記下這些基本資訊,可以讓我們對這本書有一個概要的了解。
 
(一)作者
對我來說,寫下作者可以讓我之後看到他出的書籍時,可以馬上聯想到「以前我有看過他的什麼書」,藉此判斷這本書的可看性。
 
(二)出版社
寫下出版社可以讓我知道這個出版社多專注在哪些領域的書籍出版,未來在找特定領域的書時,可以去特別看這個出版社的出版品。
 
(三)出版日期
有些資訊是會需要比較新的訊息的,就以科學為例,我會已近期出版的書為主。因為科學的進步速度很快,如果找5年、10年前的出版品,可能裡面的研究範例就不是最新的。我會擔心其中的某些資訊目前已經被推翻,但我卻沒有更新到。屆時若分享到這些資訊,就會不小心去誤人子弟。為了盡量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我會去注意一下書的出版日期。
 
(四)章節及頁數
章節及頁數可以讓我們知道這一本書大概分為幾個部分,一來這可以幫我們去解構這本書,二來可以幫我們去估計一下這本書大概會花多少時間閱讀。心裡先有個底,後面在閱讀時就會比較踏實。
 
在寫完基本資料後,要來和大家說明一下這份筆記的流程:「觀-觀-想-變-通」。在每一個步驟中,都有「時間限制」,時間加總起來是25分鐘。大家可以在時間限制內挑戰看看,第一次超出時間沒有關係,透過練習會越來越快的!我記得前幾次都差不多花了一個小時才完成筆記,到後面才漸漸把時間壓縮到30分鐘左右。這個歷程是需要練習的,就請大家準備好筆記和書,讓我們一起開始練習吧!
 
二、觀1:觀架構。
在這部分,主要是看封面、封底與目錄。先找出八個關鍵字填在左邊第一個九宮格的周圍,接著再濃縮為一個核心重點填在九宮格的中間。這一個步驟,給大家五分鐘的時間。
 
三、觀2:觀內文。
在這部分,主要是看前言、結語與其他內容,重點看大字、粗體與圖表。為了幫助我們篩選關鍵字出來,我們有一個口訣叫做「三折碼」:翻三遍、要折頁、寫頁碼。翻到第三遍時,找出八個關鍵字填在左邊第二個九宮格的周圍,接著再濃縮成為一個核心重點,填在九宮格的中間。這一個步驟,給大家八分鐘的時間。
 
 
四、想:想問題。
在這部分,要請你去想一個問題去與這本書做互動,記得唯有你帶著答案進去,你才能帶著答案出來。這一個步驟,給大家二分鐘的時間。
 
五、變:變答案。
在這部分,要請你從書中的內容裡頭,找出能夠回答你剛剛問題的答案。找的方向可以參考剛剛你寫下來的關鍵字,然後答案可以用三個法則寫下來,用列出三點的方式幫助自己聚焦。這一個步驟,給大家五分鐘的時間。
 
六、通:通行動。
提了問題,有了答案,接下來是所有學習的關鍵:「行動」。在這部分,你可以寫下你讀完這本書的心得,但更重要的是要寫下一個行動。這一個步驟,給大家五分鐘的時間。
現在,恭喜你已經完成了這份筆記!不曉得你最後花的時間是多長呢?我建議大家每次完成筆記後,都可以把這個時間給記錄下來。透過這樣的紀錄,你可以一次又一次地發現自己的進步。而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來看自己是否有卡在某個特定的瓶頸。若有遇到時,我們都可以再做討論!
 
 
系列文章:
 
 
2019
「閱讀拆解94快」假日全天班:台中場(2/24)滿
高雄場(4/20)滿
台北場(4/21)滿
台中場(5/05)
台北場(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