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帶大家認識94快筆記術中的第三個字:「快」。快的意思是:「25分鐘內完成」。
 
疑?為什麼是25分鐘呀?這有兩個原因,先說第一個:「蕃茄鐘工作法」。
 
一、番茄鐘工作法
 
什麼是番茄鐘工作法呢?這是個時間管理方法。「番茄鐘工作法」是1980年代,弗朗西斯科.西里洛(FrancescoCirillo)所發明的。
這方法簡單來說,就是「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西里洛認為這是最有效率的工作方式。然而這個「最有效率」我覺得還是因人而異,還是得看個人的工作習慣。像是我因為工作關係是屬於專案性質,常常會東跑西跑,所以這樣的時間管理方法就比較不好用在工作中。我的方式是藉由喝水、上廁所時,順便伸懶腰休息一下,喘口氣。推薦你也可以試試這方法,來找出自己最洽當的工作節奏。這是為何我們會設定25分鐘的第一個原因,用25分鐘寫筆記,然後喘口氣,來刻意休息一下。
 
接下來談談第二個原因:降低門檻。
 
二、降低門檻
 
降低門檻,這是什麼意思呢?
 
因為平常一本書很厚,過去我常常看到書,就不想翻了,因為覺得會花好幾個小時,可能還看不完。因為對於閱讀時間有個預期心理在,所以連開始都不會想開始。我想你一定也猜得到,因為這樣的心理狀態,導致我的書櫃裡堆滿了書,而我連翻開的動力都沒啊!
 
然而,當我用了這個筆記方法把閱讀時間門檻給降低後,那個「開始」變得容易許多,因為我知道我不用一本書看好幾個小時。而是只要給我25分鐘,我就可以寫完筆記,還能對這本書有一個基礎的掌握。這改變對我來說,其實也是某種激勵呀!就像平常早上上班前,過往可能離出發前有半小時空擋,我可能就東摸摸西摸摸,然後就出發了。但現在我知道我可以25分鐘完成一份筆記,我就會把這時間拿來投資在閱讀上。不知不覺,我在閱讀上就多了許多累積。這個門檻的降低,真趕走了我的閱讀心魔。
 
若你仔細觀察,你就會發現其實這就是個養成習慣的過程。養成習慣,一定要從「小」開始,不要給自己一開始就訂太艱難的目標。舉運動為例,不要一開始就要運動一小時,先來個5分鐘。一開始讓自己願意踏出那一步,比一開始就做到位來得更重要。你說,你真的只會跑5分鐘嗎?偷偷跟你說,我目標都設定一分鐘,有時候隨便都跑了15-20分鐘,所以那個「小」的設定,是為了讓自己踏出第一步。你想想,若沒有第一步,怎麼會有後面的那些成績呢?
 
聽到這,你可能心中會冒出另一個問題:「真的每本書都可以用25分鐘就做完筆記嗎?」當然不可能。
 
因為每本書有厚有薄,然後我們也不可能對每個領域的書籍都很熟悉,自然時間長度就會有差。還記得一開始不太熟練的時候,一本書都要讀快一個小時啊!那麼你可能會想:「那幹嘛要設定時間在25分鐘?這不是折騰自己嗎?」喔不,設定這目標對我們來說反而有幫助。就像跑步一樣,用較低的目標設定,讓我們容易開始。
 
在開始之後,其實不管你做得好或壞,結果都是賺到。你想想,你之前連翻開書都不會想翻開,而現在至少你開始了。儘管你可能25分鐘寫不完,那你大可以休息一下再繼續,這也比你從未開始好多了,不是嗎?其實你會發現,大多數的情況我們都會把這份筆記給做完。「畢竟都花時間寫一半了,不如就寫完它吧!」這是我心中常常喃喃自語的話呀!
 
這是第二章處理(process)的第三節-「快」,我們討論為何94快筆記要設定25分鐘的限制。對我來說,第二的原因遠比第一個重要的多。因為當我們可以降低門檻,那麼我們不只容易開始,更能久久堅持。
 
現在,你應該對94快筆記術有整體的概念了,下一節就要來帶大家「實際操作」一遍,讓大家可以把這方法給學起來,帶著走。
 
系列文章:
 
 
2019
「閱讀拆解94快」假日全天班:台中場(2/24)滿
高雄場(4/20)滿
台北場(4/21)滿
台中場(5/05)
台北場(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