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有越界,生命無邊界。
 
因為時空與環境,我們的閱讀「界線」,可能被限制在某些區塊。就像某些人也許只為考試而讀。然而,閱讀如同飲食,我們需要「均衡」。如此一來,才能夠去突破我們既有的界線,看見這世界的多元面向,創造生命的更多可能。
 
在這篇文章中,我會和大家分享本書中,作者是如何用飲食來比喻四種閱讀,讓我們可以透過均衡地閱讀,提高生命的層次。
 
這四種閱讀,作者分別用食物將之比喻為:主食、美食、蔬果、甜食。
 
一、主食
用來針對現實生活中問題的解決之道。作者稱之為:「生存需求的閱讀」。
 
對我來說,目前閱讀的書籍大多都是偏主食類,像是《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術》。透過閱讀這本書,可以馬上對我目前所專注的「閱讀學習」領域有所幫助。像我就學習一招,可以強化自己知識戰鬥力的自學模組:戰略、輸入、抽象化與構造化、儲存。學習要有系統,才不至於陷入低等勤奮的迴圈當中。
 
二、美食
用來思考現象的本質,幫助我們體會人類思想的結晶。作者稱之為:「思想需求的閱讀」。
 
對我來說,我會把這一類的閱讀定義為:「從我敬佩的高手所著作的書籍中,去了解他的思想結晶。」這一類的書籍,就像是歐陽立中老師所寫的《飄移的起跑線》。透過閱讀這本書,我終於知道立中老師之所以會被看見的原因了!
 
沒有什麼成就是「橫空出世」的,一切都是從「模仿卓越」開始。若想要有亮眼成績,前面則必須透過非常多的努力刻意累積呀!
 
 
三、蔬果
用來查閱閱讀過程中不了解的字義、語意、典故與出處。作者稱之為:「工作需求的閱讀」。
 
對我來說,目前比較少買這一類的書籍。如果真要說,我最喜歡的就是學生時代所買的《朗文英漢雙解活用字典》。用英文解釋去理解英文單字的意思,可以把英文的意思學得更精準!
 
 
四、甜食
用來娛樂、消遣之用,沒有特定的目的。作者稱之為:「休閒需求的閱讀」。
 
對我來說,我生活中的甜食以漫畫為主。我特別喜歡看《進擊的巨人》這一系列的漫畫。因為我發現他裡頭不是在講一個虛構的世界,而是我們現實世界的呈現。
 
記得在漫畫裡頭有一個場景,是主角艾連必須做出某個抉擇,是要相信夥伴去對抗巨人,抑或是自己下場拼搏。那時,兵長里維和他說的一句話,讓我至今仍印象深刻:「自己選擇一個不會留下悔恨的方式吧!」
 
你無法知道哪個選擇比較好,直到你做出了選擇。與其為任何一個沒做過的選擇哀傷,不如好好地活出自己的選擇,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雖然說休閒的閱讀沒有特別的目的,但我總是從這些看似娛樂的媒材中,獲得很多的省思呀!
當閱讀沒有界限,我們對生命的想像也將無限。作者郝明義提醒了我,當我能夠去跨越界線地閱讀時,我的生命層次也將更豐富了呀!這重點必須謹記在心。
 
--
你也想學習用94快筆記術,來提升閱讀學習的效率嗎?
歡迎參考:94快筆記術教學文 
--
2019「94快筆記術」課程報名連結:
1.台中場 (1/17)
2.高雄場 (1/11)
--
每月舉辦「閱讀獲利讀書會」,
希望為中部打造一個交流學習的平台:
2019台中一月場:我談《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培祐老師談《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